• 倭寇

倭寇

1
63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2/01

講到倭寇大家可能都會想到日本的海賊,這樣的想法正確嗎?半對半錯。當我們指著日本人罵倭寇的時候,有可能是罵了自己的祖先。就像過去我們常對無法溝通的人罵他生番,事實上追祖溯源之後,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原住民之後只是被漢化,是日人口中的熟番。倭寇原指十三世紀到十六世紀期間 ,在朝鮮半島、中國沿海搶劫的日本人,所以倭寇一開始的確是指日本人。

最早的歷史記載是1223年南宋朝間這些倭寇入侵朝鮮,但不算嚴重。到元末明初十四世紀,倭寇的傷害愈來愈嚴重,各國開始向日本抗議,1401年日本幕府將軍發現這樣的情形,會嚴重傷害日本和中國的貿易,所以下令取締,因此倭寇的行為獲得改善。1477年明朝中期日本因為室町幕府滅亡,倭寇又再盛起,但十五世紀開始倭寇已經不只是日本人,反而是以中國沿海的海賊佔大多數,所以明世宗時期下令嚴禁走私斷絕海上貿易,在加上戚繼光將軍剿滅海賊,海上橫行才得到改善。                       

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阿政先講臺灣
阿政先講臺灣
首播日期 :
2020/01/04
主持人 :
董峯政

身為臺灣人你對臺灣的認識有多少?俗語說近廟欺神,我們往往媚於外來的文化,而忘記了自身的美好,董峯政先生創作了多本著作,讓複雜難學的臺語聲調變的易懂易學,又因長期看見臺語在政治因素下時好時壞,即便退休仍四處演講、免費教學及書寫臺文,希望美好的臺語文化不要失傳,還能找出即將失落或已經失落的臺文,希望藉此單元節目,讓大家了解臺灣,進入臺文的美好世界。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