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過年神話故事

台灣過年神話故事

0
478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1/11

之前說過火山島鏈,地球上面有90%的地震及81%的強烈地震都是在島鏈發生,其中像是中美洲秘魯、墨西哥、北美洲的美國、克斯山山脈、阿留山群島、千島群島、日本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新克里多尼亞和紐西蘭等。

為何有台灣神話故事?過去我們教育中,講到過年的傳統都是年獸。老實說年獸的傳說是指黃土高原,上次說到沉東京浮台灣,台灣是一個海島,是浮浮沉沉,咱過年的故事一定和浮沉有關。古早無電燈,家家戶戶都使用油燈,民間傳說中管油燈的神明叫燈猴,佛廳紅格桌上的燈猴,自認為整年為台灣照光功勞大過天,但民眾祭拜時卻都忽略它,燈猴在紅格桌上,眼睜睜的看其他眾神接受供品參拜記恨在心,燈猴找機會向玉皇大帝告狀,指台灣人民忘恩負義、不知感恩,玉皇大帝聽信片面之詞打算處罰台灣人民,所以決定在農曆12月29日晚上一過,便將台灣沉入海底,在旁的灶君一聽驚覺大事不妙,速速下凡通知台灣人民,另外也懇請觀世音菩薩像玉帝求情,台灣百姓知道台灣隨時會毀滅,所以在沉島之前將家中所有祀奉的神明送回天庭以免眾神受累,這就是24日送神的由來,到29日加家戶戶都殺雞宰鴨祭拜告別祖先,並將羈押做成料理全家一起吃最後的晚餐,這就是圍爐的由來,晚餐後家中長輩將銀錢分給大、小孩也就是壓歲錢,29日整夜大家都不敢睡覺眼睜睜等著台灣島沉入海中,也就是守夜,到了半夜發現台灣並沒有沉入海哩,於是家家戶戶放鞭炮一直到天亮,一早出門見人便喊恭喜慶祝重生,有的看鄰居親友是否無恙,有的去廟宇參拜謝神,這便是行春的由來,初二,嫁出去的女兒擔心娘家父母,趕路回家探望。初四,台灣確定平安因此接回眾神。初五,所有慶祝活動告一段落。初六,一切回復正常。這便是台灣過年的神話,真正屬於這塊土地的傳說。董峯政教授也為此做詩;

浮東京說台灣,浮浮沉沉蓬萊島,造山運動地形好,上天年年有擔保,海洋文化全是寶。


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