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
  • 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配管與暖氣金牌李子杰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

10
226
邀訪來賓:李子杰播出日期:2020/04/22

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配管與暖氣金牌李子杰,因為清楚自己從小到大,就不是一個愛讀書的小孩,所以要升高中時,就和父母討論要去高職一探究竟,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所以選擇木柵高工配管科就讀。

在開學後沒多久,老師們就開始招募培訓選手,聽到這個比賽的第一名可以保送台科大,就讓他深感興趣,於是加入培訓開始練習,但是卻發現一點都不輕鬆,需要咬牙苦撐,也要犧牲自己的休閒娛樂來換取練習時間。

因為子杰身型較瘦小,所以訓練中有一個氣體燃料導管的題目,對他而言是相當吃力,因為所有的鉸牙都是要手動,需要非常多的體力,當時他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比別人認真,把體力不足的部分加強,這樣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一年級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在分區下拿下第二名,但是在全國賽時因為兩口錫焊沒焊,所以直接從第二名跌到第四名,那時的他非常的懊惱,因為若是那時有堅持到最後,努力的完成,跟不會跟獎牌擦身而過了!

這樣的失誤對子杰的打擊很大,有一兩個月的晚上都睡不好,因為明明只有一個五分鐘就可以焊完的工件,自己卻沒有把它焊起來,覺得相當可惜,所以決定隔年再參加一次比賽,並下定決心要把今年失去的東西討回來,而且要做得比以前更好。

抱著要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的信念,隔年果真不負眾望,拿下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的第一名,並想再一舉拿下全國金牌,但是在決賽前兩個月,他卻在練習時怠惰了,也讓作品水準直落千丈,還好那時有國手許哲瑋學長和同學的開導,讓他在最後一個月恢復水準,不只做得好,尺寸也越抓越準!

到了全國賽時,子杰記得學長們在比賽前說的~輕鬆做,好好享受整場比賽,讓他能沒有壓力的去完成比賽,直到頒獎典禮的時候,聽到第一名是他時,心中非常開心,因為努力沒有白費,也嚐到了甜美的果實!

子杰感謝在寒暑假集訓的時候,有許多學長都會回來給予技術上的指導,是自己成長的重要助力,在訓練過程中會遇到瓶頸,但不能逃避,一定要努力去解決,未來他將先將重心放在課業與家庭上,未來有機會再朝國手之路邁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