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職教育讓我找到人生方向
  • 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汽車技術金牌鄭詠仁

技職教育讓我找到人生方向

0
144
邀訪來賓:鄭詠仁播出日期:2020/03/25

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汽車技術金牌鄭詠仁,從小是一個不太喜歡讀書的孩子,國中時期,在填高中、職志願表時,因為喜歡動手做以及喜歡在實作中學習的感覺,再加上家裡是開修車廠的因素,所以他的父親就鼓勵他進入台中高工汽車科就讀,而在學校有不懂的地方,回家還能找父親討論。

在台中高工的實習課中詠仁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操作關於汽車修護相關的技能,只要老師教任何有關汽車的內容,他都能很快的理解並游刃有餘的完成操作,因此,產生了興趣,並在一聽到汽車技術在選拔選手時,就立志想加入選手培訓的團隊。

為了能順利通過儲備選手的選拔,詠仁假日特別排除萬難到學校自主練習,選上了正式選手之後,更立志一定要代表學校出去比賽,不過,要當一位選手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為了榮耀、成功還有成績必須犧牲許多事情,連放個假放鬆身心的機會都沒有,但他知道這是自己所選擇的路與自己的夢想,必須要付出努力!

訓練過程中,老師及學長都非常積極的把所知道的東西都教給他,他也能將學長教給自己的技巧一模一樣的複製出來,在全國技能競賽的分區賽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績,但是,因為在操作時沒有經過思考,在難度更難的全國賽,在第一天就被淘汰了。

結束比賽的詠仁深刻做了反省,並再接再厲參加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並拿到了金手獎第四名,但是他對這個成績並不滿意,因為他的夢想是要拿到一次的全國金牌,並為去年的比賽雪恥,不過,當時卻面臨要繼續選手這條路,在明年扳回一城,還是要回去讀書努力拚統測考大學,最後,詠仁決定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並下定決心一定要拿到金牌。

為了比賽,整個暑假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學校的工廠裡,研究著各個站別的原理及技巧,並提醒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更加的謹慎小心,最後詠仁不只拿下分區賽第一名,也順利圓夢拿下全國汽車技術金牌,也推甄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在指導老師陳文政眼中,詠仁是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他也是文政老師第一位的金牌學生,詠仁很謝謝老師能讓他有機會再參加一次競賽,也很感謝他的父母無條件的支持,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未來會朝著國手的目標前進,學有所成後將接下父親修車廠的棒子,將家裡的產業發揚光大。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