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有你 成功的路上不孤獨
  • 銲接金牌郭崇逸

因為有你 成功的路上不孤獨

0
233
邀訪來賓:郭崇逸播出日期:2019/02/25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銲接金牌郭崇逸,為了圓夢從花蓮隻身到台北,只為跟隨著指導老師翁敏富老師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基隆職業訓練場進行選手培訓。

對銲接產生興趣是在就讀四維高中電機科時,其實沒有想過會投入銲接這個領域,在練習銲接之前,崇逸更熱愛棒球,並有機會成為棒球員,那時被四維高中吳能雄老師推派參加技能競賽,到了職業訓練場又遇到很有教學熱誠的翁敏富老師,覺得自己有一種對比賽的使命,就開始努力投入練習。

拿到比仙女棒還大隻的電銲條,開始技能的學習,銲接要學的有很多,包括:電銲、氧乙炔火焰切割、半自動電銲、氬氣鎢極電銲、圖學等等,在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的時候,曾面臨著要讀大學和要繼續拼比賽的抉擇,那時心中產生了矛盾,但是有家人與師長的支持,便義無反顧朝比賽之路邁進,到基隆職業訓練場後就住在宿舍,週一到週五每天從早上9點練習到晚上10點,而星期六、日還是會從早上9點開始練習,但是就練到下午5點。

雖然前兩年第46屆、47屆的比賽,沒有拿到好成績,但是家人老師卻一直鼓勵崇逸,叫他不要太挫折,當崇逸決定要繼續比第48屆的時候,父親並沒有任何一句反對,而是叫崇逸~加油!提醒要注意安全!

在練習的過程中雖然都有特別注意安全,也有穿戴護具,但難免在練習的過程中受傷,讓崇逸最難忘的是在全國賽前一個禮拜模擬賽時,使用砂輪機研磨時,砂輪片爆開,連同面罩的玻璃一起破掉噴到眼睛裡面,還好有做防護措施,所以慶幸的只受了輕傷,並不影響比賽。

而準備比賽的歷程,是非常孤獨的,在小小的練習曲,播著喜歡的歌曲,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當反覆練習仍完成不了最佳作品時,總會有無力感,最明顯的是在進行第二階段國手選拔賽的前幾天,突然覺得失去動力,但是翁敏富老師發現後立刻鼓勵他說~都走到這裡了,要堅持到最後,也因為老師的鼓勵,讓自己感覺又活過來了,所以一路過關斬將,通過國手三階段的考驗,順利取得國手資格,2019年8月即將代表台灣,前進俄羅斯的國際技能競賽,要站上國際舞台為國爭光。

曾經有機會成為運動員的崇逸,若是時光倒回要重新選擇,他說他還是會選擇銲接,他也想跟曾經幫助和鼓勵他的人說~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