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做自己喜歡的事
  • 家具木工金牌詹善博

勇敢做自己喜歡的事

3
390
邀訪來賓:詹善博播出日期:2019/02/04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詹善博,家裡從事木工廠經營,所以從小就會在木工廠的環境中成長,加上喜歡武俠舞刀弄劍的東西,所以自己在小六、國中時就會在木工廠自己用木頭做刀劍的東西,成為自己的玩具,而當時父親也會幫助他,並陪他一起玩。

因為自己喜歡自然科學領域,所以當時唸東勢高工時就選擇了化工科,當時唸得很順利,但是有次在跟表哥聊天時,表哥曾問他~爸爸都幫你打下木工的小江山,為什麼你不讀相關科系,繼承家業,在那時善博也覺得父親經營工廠很辛苦,在跟父母溝通後,父母也同意他能轉科,並全力支持。當時本來想要轉到家具設計科,但是因為成績的關係而沒能轉成,後來等待降轉的機會,有半年的時間就先休學,去幫忙父親也學木工的東西,而開學後本來要降轉,但是因為是末代基測,所以也沒有機會,在跟當時的簡慶郎校長聊過後,接受校長的建議白天當選手,晚上去念裝潢科夜間部。

重返校園後,善博早上八點前到校,吃早餐後就進實習工廠整理工具並開始練習,練到中午休息一小時後,下午一點繼續練習到五點多,吃完晚餐後就開始六點的課程,直到晚上九點四十分下課,再回卓蘭的家,而當時也很幸運遇到鍾盛賜老師在木工上的啟蒙,讓自己能在工廠自在的練習,他一直記得導師鼓勵他的這句話~“想要做,老師會幫助你”,並介紹善博在寒假時到職訓局練習。善博很投入練習,為了準備比賽也會通宵熬夜,後來陸續在全國工科賽與全國技能競賽的門窗木工與家具木工展露頭角,後來在第四十八屆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獲得金牌,並進入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就讀。

這一路走來,善博很感謝支持他的父母,以及東勢高工的師長還有職訓局的老師們,在東勢高工練習時中午時間還跟著老師們一起在辦公室吃教師專屬的營養午餐,也趁著吃飯時光和老師聊聊天。

善博說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將技術傳承下去,也會持續學習,未來能幫助家裡的事業,善博很慶幸自己能就讀技職教育,在這裡也找到自己方向,並成就了現在的自己,並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未來,也鼓勵年輕學子~做就對了,努力一定會有回報,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成果,要勇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