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孩纏足大解放

女孩纏足大解放

0
344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 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3/09

古早時候的女人,很多人都有「纏足」纏足,為了纏小小的腳,必須從很小的時候,就用長長的布用力地將腳纏起來,限制它的生長,很多小女孩因為無法忍受纏足的痛楚,半夜爬起床,哭著要把裹腳布解開,生活在清治時期的臺灣女人,面對這種纏足的痛,一忍要忍好幾十年。

清治時期的臺灣,女人纏足的現象相當普遍,根據當時的統計資料顯示,直到日治初期,都還有超過一半的女性是纏足的。後來,臺灣人漸漸覺得女性纏足是一件慘無人道、不衛生也不健康的事情,纏足的女性因為無法走很遠的路,或是長時間站立,相對來說,要出門去上學,甚至是到社會上工作,都是一種阻礙,漸漸就有人提出纏足的趕快解開,沒有纏足的不要纏足的呼籲。

不纏足,在當時被稱為「天然足」,就是讓雙腳保持最天然的樣子。透過政府的鼓勵、領導階層的呼籲,以及學校教育的推廣,「天然足」的風氣,在1910年代漸漸成為一種主流,女孩子開始把腳解開了,半夜不用爬起來哭了,自然健康的雙腳,讓女孩們可以走得更遠、更久,所以她們開始有人去上學了,有人去社會上工作,成為臺灣第一代的職業婦女。因此,我們可以說,女孩的身體解放,對這個社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