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

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

2
1303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鄭安住播出日期:2019/07/21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我要請問一個問題,我要問的是「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這句俗諺!我聽到這句話時,就很認真地在想著,也很認真在觀察,三層肉我是很常吃,真的不會太油太膩很好吃,不過看戲看亂彈我就很好奇了!因為我不曾看過什麼戲叫做亂彈,而且亂彈的意思讓人感覺很隨便,這樣會好看嗎?如果是亂彈,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那是不是表示沒人喜歡,也沒什麼好流傳的,我想~應該是不怎麼好看,沒什麼文化價值,那麼為什麼會說看戲看亂彈呢?大聲公請你來幫我解說啦!

主持人:

    真感謝這位聽友來提出問題,「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這句臺灣俗語聽眾朋友們可曾聽過,阿娟是第一次聽到,覺得非常好奇,想要知道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食肉食三層」,三層好吃大家都知道,五花肉不會太油膩、也不會太澀,最好吃!「看戲看亂彈」,為什麼看戲要看亂彈呢?亂彈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是說人家講話隨便講,還是說戲劇裡都是人家在騙人隨便講的,快來邀請臺語專家鄭安住老師來做詳細的解答。

臺語專家鄭安住老師回覆:

    這個問題很深奧,我們要從亂彈(lān-thân)來說起,亂彈這兩個音其實可以讀作三個,這是我們傳統音樂裡所說的「北管」,但不是隨便彈的亂彈「luān-tuânn」喔!你說的隨便彈是這個亂彈「luān-tuânn」。

另外,你如果將「亂彈(lān-thân)」讀做「luān tuānn」,就有不同的意思了,「luān tuānn」是「臭彈」、吹牛、胡亂講話的意思,所以剛剛我才說了你提的這個問題很深奧。「亂彈」就是「北管」,他和「南管」還有「高甲戲」、「皮猴戲」在咱們臺灣都有失傳的危機,難怪大家不容易看見。你問的這句話「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其實是有對句的,整句話是「洲仔尾陳,拍人粗殘,食肉食三層,看戲看亂彈」來的。我先來解說一下。洲仔尾,就是現今新北市的蘆洲,蘆洲有名的名產是「摵仔麵」,聞名的李氏古厝更是國家級的古蹟。「粗殘」,意思是指手段非常殘忍。整句話的意思是講「蘆洲這位姓陳的,他是地方惡霸,專門欺負善良百姓,他的生活過得非常舒適。食得上好,看的戲曲也得要有一定的水準,所以他吃肉都專吃「三層」,就是「五花肉」,有肥肉也有上等肉,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你講的「袂傷油、袂傷澀,真好食!」(不會太油膩、也不會太澀,最好吃);有錢人消遣消磨時間、娛樂愛看亂彈,那就是北管戲,可見亂彈在古早時候是很有水準、有錢人才看得著的藝術表演。現在臺灣社會,北管、南管都沒人管,實在真糟糕,政府應該要好好來保存、推廣才是。

注釋:三層肉:豬五花肉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