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毛塗

紅毛塗

9
672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游蒼林播出日期:2019/05/19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我現在就讀高中,從小就沒什麼機會說好臺語,所以臺語講得不好。最近我們家的廚房正在增建,我聽見泥水工正在和爸爸說水泥的用量,聽見他們說水泥是『紅毛塗』,我覺得很好奇!為什麼水泥要叫做『紅毛塗』?跟紅毛有什麼關係呢?麻煩大聲公解答,謝謝您。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這位高中生提出這麼棒的問題。是呀!為什麼「水泥」的臺語要叫做『紅毛塗』呢?怎麼不叫做『黑毛塗』或是『白毛塗』?跟紅毛有什麼關係呢?咱們趕緊邀請大聲公來解答,今天邀請到的臺語專家是通過教育部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拿到專業級的退休老師游蒼林老師,來替這位高中生解答。

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回覆:

    『紅毛塗』中文叫做『水泥』,臺語叫做『紅毛塗』,〝毛〞就是〝頭髮〞的毛,也有人唸做『紅文塗』,因為它是由西洋人製作,不是我們臺灣人發明的,所以臺語就把「水泥」叫做『紅毛塗』。那是因為西洋人的頭髮大多是紅色的,在古早以前跟我們不同族群的人種都稱呼他們為『番』;並不只是歧視我們本土的人「原住民」才叫做「番」,所以在當時,只要是跟我們不同族群的人們都會被稱呼為『番』。這就是我們以前漢民族的一個缺點~自我感覺很高尚,別人都是比較低階的,所以都叫別人是『番』。我們臺灣曾經被兩種西洋人統治過,一個是荷蘭人另一個是西班牙人。荷蘭統治臺灣的時期是西元1624-1662年,總共有38年;在我們中國歷史上大約是明朝的元年,在明朝快結束的時代,荷蘭人統治了臺灣38年,荷蘭人統治臺灣所影響的範圍在南部,也就是現今的台南及台南附近。西班牙人統治臺灣時間也是這個時期1626-1642年,西班牙這個國家在北臺灣統治16年,所以我們歷史上比較少記載西班牙在北投統治過。但是如果你在淡水一帶,有比較熟識的人,就會知道淡水曾經被西班牙的時代,他們建造的一些建築物;因此我們臺灣在三四百年前是曾經被西班牙人統治過的。我們漢民族看外國人頭髮紅紅的,所以叫他們『紅毛番』,但是現在新的時代不會叫人家番了,現在大家比較進步也比較文明一點,人跟人之間的衝突就會比較少一點,所以『紅毛塗』名稱的由來就是這樣來的!

主持人旁白:

    很感謝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來為我們做詳細的解答,原來『紅毛塗』這個名字是由外國人製造生產出來的,所以就叫做『紅毛塗』;那是因為外國人的頭髮紅紅的,早期我們都叫外來人種『紅毛番』!但是游蒼林老師特別叮嚀交代大家,現在不能再用「番」這個詞來稱呼他人,這樣是很不禮貌的!水泥『紅毛塗』的由來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我是教育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感謝您的收聽!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