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麵麵相契-沏仔麵

麵麵相契-沏仔麵

1
15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04/24

「沏仔麵」用的是油麵,由於麵條在揉麵的過程添加了鹼粉,以強化麵筋,故顏色偏黃。這種麵條在工廠批貨前即已煮過,煮過再和入沙拉油,使外表光亮,並避免麵條黏在一起。油麵是一種半成品,大幅縮短烹煮的時間,方便小吃業者快速應付湧來的食客,遂長期流行於臺灣。

 

西門町「鴨肉扁」沏仔麵,除了麵上有一塊里肌肉片,麵及湯的滋味和份量都遜於賣麵炎仔和鵝媽媽。此店創立於1950年,是鵝肉專賣店,並無鴨肉販售。店名「扁」是創業老闆的名字,他剛開始還是賣鴨肉的,賣了一年發現鵝肉的生意好,從此不再賣鴨肉,之所以掛鴨頭賣鵝肉,只是懶得更改店招罷了。

 

沏仔麵頗有一些滋味,關鍵在那鵝骨熬煮的高湯,以香味召喚了許多遠近的食客,那高湯使這家小店傲立西門町飲食商圈超過半世紀,如今已是顯著的地標。二十幾年來,我目睹西門町的容貌不斷改變著,鴨肉扁卻總也不變,它杵在交通輻輳的街頭,以堅定的香氣招呼來往奔匆的行人,進來稍坐片刻,通過味覺,追憶舊時光、舊人情、舊滋味。

 

大一時僥倖獲時報文學獎,那時候,時報文學獎甫開辦,十分鄭重其事,規模有如金馬獎的典禮。我從陽明山搭公車下來領獎,好不容易才從閃爍不停的鎂光燈醒過來,虛榮得要命,將獎座放進書包,晃著步出中山堂,得意忘形,才走到中華路就撞斷了生平第一個獎座。我懊惱地檢視獎座,不知如何排解胸中的生氣和傷感,失魂般在附近亂逛。不知什麼力量將我吸進「鴨肉扁」,吃了一碗麵,不夠,又吃了一碗,和一整盤鵝肉,才勉強平復撞毀獎座的疼痛。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文學的心動食光
文學的心動食光
首播日期 :
2019/12/17
主持人 :
焦桐

食物裡藏匿著我們每個人的祕密,乘載著每個人的情感,也蘊含著我們所有的想像。我們總是不經意地在食物裏遇見鄉愁,勾起思念。台灣小吃總能代表著台灣平凡百姓最質樸真摯的情感,它初視乍見不起眼,一旦舌尖觸碰的那一霎那,同時也觸動最脆弱的心靈或發出最強的情緒電流,昔日美好深刻的歲月或令人懷念的歷史痕跡彷彿昨日般歷歷在目。經過一天的疲累之後,即使身處蕭索的街道角落,但一碗熱氣蒸騰的台灣小吃如同荒原行路中遇見的人間燈火,煨暖了疲憊的旅人之心。因此食物無分貴賤,即使如台灣小吃這般沒有繁複烹煮過程、價格平易,普羅大眾都消費得起的草根性格,都蘊藏著用高檔食材所烹煮的料理所沒有的獨有魅力。

11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