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郵戳快遞帳戶

郵戳快遞帳戶

4
302
邀訪來賓:臺語老師林朝龍播出日期:2019/01/20

聽友提問:大聲公您好,我有很多和郵局有關的問題要來請問大聲公。「郵局的帳號」臺語要怎麼講?還有郵局的「快遞」、郵局的「郵戳」臺語要怎麼說?我常常聽到阿公阿媽講到「郵便」這個詞,「郵便」是指什麼?麻煩大聲公替我解惑,感謝!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這位聽友提出這麼好的一個問題,我也很想知道「郵戳」、「快遞」到底臺語要怎麼說呢?親愛的聽眾朋友你知道嗎?還有「郵便」「郵便局」為什麼我們大人都會說「郵便」這個詞彙?今天邀請的專家是通過教育部閩南語能力認證考試,拿到專業級證照的臺語老師林朝龍,請林老師來做詳細的解答

臺語老師林朝龍老師解答:

這位聽友你好,無論是郵局的帳號,還是銀行的帳號,我們臺語都是說「郵便」,你也可以說「戶頭hōo-thâu」「口座kháu-tsō」,不過通常都是說「kháu-tsō比較多,這個詞彙是從日本來的;「快遞khuài-tē」唸作「快ㄉㄟ」;「郵戳」唸作「iû-thok;另外你在問「郵便」是什麼,郵便這個詞是從日本來的,這兩個是漢字,臺語就唸作「郵便」。臺灣被日本統治50年,所有老一輩都習慣說「郵便」,「郵便」就是現在的郵政,專門在處理貨、包裹、寄錢、存錢、匯款或是人壽保險這類的工作。在此我再補充一些和「郵便」相關的俗話。我們剛剛講到「戶頭」,有帳戶當然就有存摺;第二個:「郵差」,現在我們都說「郵差」,其實早期是說「提批的」;第三個:「限時專送」,如果要讓你的信件讓對方比較早收到,就要寄限時,限時的就是「限時專送」。以上是我的解說,感謝您的收聽。

主持人旁白:

哇!我們今天的臺語專家—林朝龍老師,把有關郵局的相關語詞做做了總整理,在這裡詳細說明,分享給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像是郵局或是銀行的「帳戶」、「帳號」,我們臺語就唸作「口座」;至於「快遞」, 快遞就叫做「khuài-tē」;那「郵戳」呢?郵戳就叫「iû-thok 快遞就叫做「」;那「郵戳」呢?郵戳就叫「khuài-tē;如果是「郵便」這個詞是從日語來的,就叫「郵便」,就是現在的「郵政」,專門在處理一般寄錢、領錢、寄包裹還是說一般人壽保險有關的業務,都稱作郵政,也就是「郵便」。老師還有整理到比較常使用的詞,像是存摺、叫做「寄金簿子」,如果是郵差,早期叫做「提批的」,我們現在叫「郵差」;要是希望寄的信能快點抵達,就可以寄「限時專送」,叫做「限時」「限時專送」、「限時批」。

以上這些語詞分享給我們親愛的聽眾朋友,很感謝林朝龍老師提供這麼詳細的解說,收聽我們臺語大聲公的單元,將我們生活中常常會接觸到的語詞,或是文化,在這裡詳細說明,分享給我們親愛的聽眾朋友了解,感謝您的收聽,我是教育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