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動受傷,為什麼會出現瘀青?

運動受傷,為什麼會出現瘀青?

2
265
邀訪來賓:家醫科醫師陳偉莉繆宗翰、洪子文、黃柏諺、林芳如、張喻涵、陳亮同、林郁傑、曾毓珈、梁彙寧梁博堯播出日期:2019/10/23

相信大家都有「瘀青」的經驗,對運動員來說,這狀況一定常遇到,但這討厭的「小事情」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運動表現,若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慢性傷害。為什麼碰撞之後,會出現「淤青」呢?其實,「瘀青」是身體的小靜脈或微血管破裂所造成的,人體的血管分為動脈、靜脈及微血管,將所有的血管連結起來,長度可達到十五萬公里以上,人體內的養份、氣體、廢物全都靠血管運送及排放。當血管硬化或阻塞時,人體的健康就會拉緊報。當發生「瘀青」時,該怎麼處理呢?是不是該揉散它?是該冰敷或熱敷?血管會不會自己破裂?平常該如何保護血管?本集節目邀請家醫科陳偉莉醫師說明血管的功能及類型,以及如何從生活飲食著手,避免血管硬化阻塞。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小發現大科學
小發現大科學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

「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生活科技」、「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三大內容為主軸,運用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及專業訪談,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進入科學領域,期許透過趣味、多變的手法包裝科學專業,讓科學普及化,點燃孩童對於科學的熱情和興趣,進而培養小小主人翁主動學習及追求知識的能力。

15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