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畫壇變調鳥」- 李錫奇《本位之一》

「畫壇變調鳥」- 李錫奇《本位之一》

0
262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10/10

李錫奇,1938年生於金門古寧頭北山村,1955年保送入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1958年組織「現代版畫會」,1963年正式加入「東方畫會」,並成為該會中後期重要成員之一。

李錫奇,人稱「畫壇變調鳥」,在七○年代臺灣「複合性媒材藝術」萌芽時期,他以敏銳的藝術嗅覺,靈活掌握如骰子、牌九等素材所創作的「本位」系列,以方、圓變奏的哲學思考,進行對傳統借鑑與改造,來回應本土探索西方「普普」藝術思潮。

歷經戰亂與政治動盪,加上臺灣開放的藝術氛圍,構成李錫奇宏觀的藝術視野。一路走來,他的作品始終兼具東方傳統養分與西方浪漫色彩,堅持以傳統的「本位」進行現代藝術的「變奏」,吟唱出源源不絕的新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