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統國畫論爭」爭什麼-郭雪湖《塔山煙雲》

「正統國畫論爭」爭什麼-郭雪湖《塔山煙雲》

0
1084
邀訪來賓: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播出日期:2019/09/12

郭雪湖,本名金火,1908年出生於臺北大稻埕。2歲時爸爸辭世,由媽媽撫養長大,直到9歲才進入日新公學校讀書。公學校的老師很快就發現他的創作天分,為他開啟藝術創作的大門。

少年時期的郭金火,拜職業畫師蔡雪溪為師。蔡老師專畫神像,兼開裱褙店;但他的雪溪畫館主要教授學生水墨古法,並給郭金火取名「雪湖」。而郭雪湖的才華和努力,在1927年第一屆臺灣美術展覽會東洋畫部大放異彩:三個沒沒無聞的年輕人,郭雪湖、陳進、林玉山,是唯三入選的臺灣人,引起傳統水墨名師們反彈。

戰後初年,郭雪湖受到政府倚重,籌設「省展」,第一屆省展在1946年辦理,分成國畫、西畫和雕塑三大類。此一時期,膠彩畫被納入「國畫」,爾後卻因國族、文化認同等議題爭論不休,讓膠彩畫的發展沉寂了好一陣子。

在膠彩畫逐漸失去舞臺的時空下,身為臺灣第一代的膠彩畫家,郭雪湖仍持續精進,他融合傳統水墨和東洋畫的技法,並參看西方繪畫的多元表現形式,讓膠彩畫的格局更為寬廣。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