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OC讓偏鄉文創走向國際

DOC讓偏鄉文創走向國際

337
1156
邀訪來賓:(新聞外訪)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推動辦公室王亭琪經理播出日期:2019/02/11

 

從106年起,「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專案辦公室開始嘗試將偏鄉手工藝品透過國外網路平臺進行銷售。一開始背後重要的牽線人是國內多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老師;依據偏鄉手工藝品類別,將商品推薦至國外文創展售平臺,提供國外曝光機會。107年起東華大學藝創系的萬煜瑤老師則進一步將偏鄉手工藝品以及創作藝術家等引薦美國紐約『NY NOW』、泰國『CRAFTS BANGKOK』,以及韓國『2018 Craft trend korea』等手工藝品展參與展出,透過互動交流,讓國外更認識台灣的手工藝創作。
花蓮鳳林的花手巾植物染工坊的作品,就是經由萬老師引薦至國外的手工藝品之一。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已成立十年,前身是文史工藝協會,員工姿鳳姐提到近年因加入多元培力課程計畫,工坊的手工藝品創作亦趨多元,除了以當地植物為染料素材,創作也結合在地特有文化及特色。近年除了鼓勵民眾DIY體驗手染創作,更加觸角延伸至提供民眾在地旅遊的深度體驗。對於花手巾產品走向國際平臺展售,表示確實面臨到一些要求及挑戰,如國外對商品本身的精緻度、染製技術再精進等,都是工坊須再加強的部分。
DOC手工藝品邁向國際的過程,其實是面臨到許多的挑戰,王亭琪經理也提到,藝術家對於作品踏出國際仍在摸索階段,尤其商品在國際平臺展售時,無論是定價策略、商品產程、設計感、商品質量及品牌形象的建立等,都是藝術家及相關輔導業者在產品跨出國際面臨到的瓶頸。而在行銷面上,即使透過購買關鍵字及廣告露出,但因商品本身及包裝展售無法精緻呈現,還無法快速有效吸引到國外消費者的目光。
雖然網路無遠弗屆,但DOC產品的網路曝光及銷售卻不如想像中容易,不過透過首次的嘗試,發現問題所在就知道從何改進,這也是嘗試之下的重要收穫。專案辦公室在未來仍期望透過大家持續的努力,能讓國外看到台灣這些美麗的創作,感受台灣在地創作的生命力。(訪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推動辦公室 王亭琪經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首播日期 :
2019/02/11
主持人 :
須文蔚、莊政霖、黃凱昕

行政院自94年起推動『數位偏鄉計畫』,各部會在山巔水湄致力弭平數位落差。

教育部在許多偏鄉設置DOC,以資訊科技融入在地產業與文化。

許多動人故事,盡在『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合作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