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文單元 美國高中體罰事件

英文單元 美國高中體罰事件

0
34
邀訪來賓:國際記者、作家及政治人物高惠宇播出日期:2019/01/01

美國高中體罰學生事件發生後,視頻被放上社群平台引發迴響。國際記者、作家及前政治人物的高惠宇帶領大家解讀教育現場的事件經過,和他國印度老師面對不乖學生的做法,反思「如何對於不守規矩的學生給予適當的處罰」議題。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教育行動家
教育行動家
首播日期 :
2017/01/02
主持人 :
常玉慧、張慧心

教育行動家​

主持人 :

常玉慧張慧心

節目介紹 :

新時代,新潮流,不管是年輕人、家長、還是銀髮族都需要終身學習,才跟得上時代腳步。本節目針對國內外時事、教育文化、國際化潮流、國家政策、青年未來、產業趨勢、翻轉教育及親子教養等議題,邀約專家貢獻個人或團隊之經驗進行深入訪談,給予大眾最即時的資訊及最有效的方法,以建立聽眾之國際觀為目標,並成為全國關心教育民眾全方位的成長學習網絡。

第一部分(7:20~8:00)單元規劃如下:

◎ 每天10分鐘「新聞早點報」

以每天十分鐘「新聞早點報」單元,主持人就今天國內外新聞焦點帶大家關心議題,闡述各方意見,以客觀角度、教育觀點看時事。之後再進行下列前段單元:

①「新聞瞭望台」單元

邀約學者專家就最近發生之國內外新聞、政策提出評析,深度瞭解事件始末,以專業角度提出省思。預計邀訪國際情勢觀察作家劉必榮、東南亞議題媒體工作者張正、政大韓語系教授郭秋雯、前駐科威特大使劉國興…以不同於其他媒體的內容開闊聽眾新聞觸角。

 

②「外館連連看」

中華民國駐外館處教育參事、留學當地的學生、移民家庭電話連線30分鐘,將世界各地的重大新聞即時與聽眾分享,拓展國際視野,希望聽眾不論是家長或是青年都能擁有與國際接軌的能力,遇到不同國家的朋友都能侃侃而談時事,國民外交由你我做起。

③「青春夢想家」

青年是國家未來主力,透過熱血追夢的實踐故事,看見新世代的工作/生活新主張,為生命、工作及生涯建立新價值觀,也鼓勵青年人在各領域發揮影響力。另於每月一至二次與「職人」團隊合作,邀請青年朋友共同主持,將他們關心的議題以及對未來的期待與實際行動分享給聽眾,以青年的角度與社會溝通交流。(「職人」詳見合作團隊介紹)

④「東南亞新朋友」

在台灣有60萬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他們在家中照顧老人,亦或在工廠、漁船上工作。在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之際,這群撐起台灣舒適生活基礎的移工朋友,正是我們認識東南亞文化最好的窗口。藉由與「One-Forty 社會企業」(詳見合作團隊介紹)合作邀訪「移工生活學校」學員,可深入認識這群移工朋友的生命故事和才華夢想,並藉由他們的分享,暸解東南亞各國文化的精采之處。

⑤「夥伴交流道」單元

希望透過不同的角度給予社會大眾新穎的視野。邀請各領域達人,分享他們的故事和能量,希望大眾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感受世界,補充更多動能。

⑥「技職3.0」單元

藉由與報導技職體系議題的新媒體合作,邀訪公民記者或技職生,暢談長期以來技職教育不受重視和肯定的癥結所在,並藉案例及數據分析,讓民眾跳脫舊有思維,突破盲點,對技職教育及就業發展有更正確的認知。

⑦「封面故事焦點」單元

就國內外優質平面新聞媒體之封面故事所關切的時事和趨勢,約訪資深新聞工作者進行訪談或連線,將最熱門的議題透過訪談呈現。

⑧「元氣Good Morning」單元

元氣Good Morning將邀請教育文化學者及民間專家,除帶來文教的專業分析和及時訊息,亦提供藝文、美學、親子及文創等活動資訊,不僅能提升聽眾的專業知識和涵養,也希望大家走出戶外,在活動中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⑨「南向新願景」單元

 邀集台灣教育中心、教育部國際司、新南向辦公室等單位,從新南向

 四大政策「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鏈結」,掌握台灣新

 南向政策最新脈動,瞭解台灣與東南亞各國之間的全方位國際交流。

※播出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7時20分至8時00分

 

第二部分(8:05~9:00)單元:

① 週一「改變世界 台灣GO!」:

這是一個用全球觀點,專訪台灣改革先鋒的節目單元。在這個網路科技、互聯網掘起的新時代,一個小創意就能引起世界急遽的改變,世界正在翻轉,觀念正在創新,本節目將透過介紹全球的改變者,讓聽眾知道,改變其實一點都不難,「改變世界 台灣GO!」也將同步對照台灣改革先驅者的一問一答討論,來啟發聽眾更多的勇氣與增進視野。

★每月一次「幸福心理會客室」

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陳復主持,邀請學者與專家談心理如何影響生活各方面,並連結時事和教育。

 

② 週二「教育新鮮事」:

教育為國之根本,亦為百年大計,本單元將邀請政府官員和學者專家,針對十二年國教、最新的教育政策、教育創新、翻轉教育、實驗教育、戶外教育、教育現況及新聞時事等主題,以訪談、故事和對話等生動模式,有效達到宣導作用,讓聽眾隨時掌握最新資訊,了解國家政策,走在「資訊最前線」!

★每月一次教育觀察家—李偉文

科技、經濟、世界現實正在快速變化,學習方式也該快速改變因應,但是,應該如何改?李偉文以他敏銳的觀察提出最有溫度的評析。另不定期與閱讀天下文化作家「謝宇程」合作,用其獨到教育觀點探討時事。

★搭配小單元「財經風向球」

有感金融智育的重要性,在變動的時代瞭解國際情勢並進行理財規劃相當重要,故規劃每週與知名財經作家黃國華、財經專家梁展嘉進行10分鐘小單元,給大家正確理財觀,將最新的理財資訊分享給聽眾,教大家理財小撇步。

★搭配小單元「財經人談教育」

教育像是一場人生投資,透過結合生活化和聽眾導向的設計內容,每月兩次與德意志銀行前台灣區總經理吳均龐,進行10分鐘小單元,由財經人談教育,跳脫以往思維,引發聽眾思考如何提供孩子最好的教育和金融觀念。

③ 週三「教育地球村」:

台灣的教育需要走向國際,所以應該多面向的了解世界各國的教育趨勢、現況分析和文化觀察。「教育地球村」邀請熟悉不同國度教育文化現況的學者專家、國際志工、外派記者、旅遊達人、交換學生及新住民家長等中外人士進行分享,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和經驗,開闊國人的視野,更清楚的看見台灣以外的世界,培養國際觀。

★每月一次多元教育的天空—陳怡光(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發起人)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國人對在家自學、自學團體及實驗教育充滿好奇,隨著參與自學人數不斷增加(2017年已超5000人),今年並有34 所大專院校開辦特殊選才管道,提供自學生銜接國內高等教育,每月一次的多元教育的天空單元,希望在過程中一路陪伴自學家庭學習及成長。

★搭配小單元「LQ大聯盟」

「生活處處需要學習,用對方法更可提升學習力」,延攬各領域學習達人,如曾撰寫醫師特考專業參考書的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北一女考取台大法律系榜首的張沛婕等人,傳授獨到讀書經驗,和有效學習法,帶領聽眾更有效率進行學習。
★搭配小單元「愛上雲端樂學習」

隨著網路科技和行動應用的日漸普遍,未來將以「數位學習」及「終身學習」為主流觀念和形式 ,2018年將與曾在美國矽谷工作多年,四十歲投入教育科技創業的史丹佛及哈佛畢業校友孫憶明先生(也是瀚師科技創辦人)合作,藉由介紹最新的數位學習趨勢,學習資源,以及教學形式,幫助任何年紀的教育和學習者,提升教學樂趣和成效。

④ 週四「趨勢一把抓」或「創業大力丸」:

行行出狀元,「趨勢一把抓」單元將邀訪各行各業菁英人才,為大家分析產業趨勢、教育文化、社會現象,引導青年培養創意能量,增加競爭力。並介紹新興職業和青年創業家,希望啟發年輕人開創自己的道路,和未來無限的可能。「創創大力丸」將在這波創新浪潮中擔任傳遞經驗的重要橋梁,廣邀Start up領域專家把國際與國內新創事業成功案例分享出來,讓創業青年降低失敗風險。

★搭配小單元「形象咖啡館」

好形象為人際關係加分,展現職場競爭力。每月兩次邀請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的陳麗卿老師,透過口語表達、穿著、禮儀的專業建議,管理職場形象及社交禮儀,重塑職場工作者的職場文化倫理,同時,提升一般大眾美感品味與自信。

⑤ 週五「公益芬多精」:

節目將邀請全國各地公益團體(NGO、NPO)、志工團體、家長團體、社會企業等組織暨企業志工,分享他們參與教育的動人付出。藉由節目聚集正向能量,透過全國聯播再散布出去,讓更多人聽見美好的故事,也號召聽眾一起為需要幫助的社會角落增添溫暖。讓公益的種子因為這個節目而深植人心。

9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