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夜晚、白天一樣美~電燈

夜晚、白天一樣美~電燈

0
181
邀訪來賓:國家太空中心任務科學家蕭俊傑 白天繆宗翰陳正翰陳琬宜播出日期:2016/03/12

電燈泡會發光是因為玻璃會發光?這個答案真是大錯特錯喔!仔細看一看電燈泡,裡面有一條捲捲的、黑色的,看起來好像是彈簧一樣的東西,這條線其實叫做鎢絲。當我們電能通過鎢絲的時候,鎢絲會產生熱和光。所以電燈泡是利用鎢絲通電之後發熱、發亮的原理來發光的。那LED燈泡和傳統燈泡有什麼不同呢?使用LED燈有什麼好處呢?讓這集的賽恩思遊樂園告訴你。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賽恩思遊樂園
賽恩思遊樂園
首播日期 :
2016/01/02
主持人 :
施賢琴

在培養兒童良好的「科學素養」構思下,我們策劃了「賽恩思遊樂園」節目,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走入科學領域,身為大眾媒體,我們期許透過趣味、多變的手法包裝科學專業,讓科學普及化,讓兒童從認知、關心到點燃對於科學的熱情和興趣,進而培養小小主人翁主動學習及追求知識的能力。本頻道匯集了賽恩思遊樂園製播3年來的精彩節目,每一集都不容錯過,適合親子共同聆聽。

「賽恩思遊樂園」節目共設計五個單元

「科學猜一猜」:將該集討論主題,擬定有趣提問,詢問小朋友的看法及意見,以有趣的孩童印象為破題,以引起小小聽眾的童聽覺興趣。

「科學動動腦」:以有趣的遊戲活動,如「一起來找喳」、「誰最誠實」等活動,讓小朋友透過好玩的方式,除了檢測自身的科學知識是否正確外,也可從中培養觀察及判斷的能力。

「科學奇幻島」:運用多元豐富的故事,增加孩子的科學史及科學知識。搭配節目設定主題,搜集古今中外科學家事蹟,編寫成具趣味好聽的故事,不僅建構孩子的科學史,增加科學認知外,亦能從中學習科學家們挑戰及堅持的精神;除科學家故事外,也將部份節目主題,以孩子感興趣的偵探及校園故事為藍本,自編創作故事,將科普知識融入其中,讓看似艱澀難懂的科學知識,經由好聽的故事,易於接受和了解。

「科學真奇妙」:邀訪專家回答小朋友針對該集主題提出的疑問,藉此過程強化小朋友科學知識的認知。

「科學吹泡泡」:延申「科學動動腦」及「科學奇幻島」知識,設計逗趣的角色互動,以情境劇方式,加深學習的深度及廣度,激起小朋友學習科學的動力及創意。

 

 

7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