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世界加大,VR虛擬實境

把世界加大,VR虛擬實境

0
68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06/04

本集數位行銷達人江江老師特別來為我們解析「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所用到的技術 ,也是這幾年特夯的技術叫做虛擬實境(英語:virtual reality,縮寫VR)

這個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你的身體、你的肉身在現場這邊,但是透過一些方法,讓你的大腦進入到另一個地方⋯⋯。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最容易聯想的 就是「觀落陰」(噗XD)

所有的體驗者都坐在椅子上、眼睛都被蒙上、經過啟動神奇的裝置~例如使用法器(鏡子剪刀保劍) 加上師公的咒語,體驗者的精神或意志、也就是靈魂,就進入到另一個世界(地府) 。

體驗者對於整個陰間旅程描述,視覺上看得到那個世界的人事物 (元神宮、花叢)。聽覺可以聽到仙樂,也就是背景音樂或者裡面的人跟你說話;觸覺,吃得到桌子上的蟠桃。其實這些經驗都是如同真實一般。

虛擬實境的體驗流程也是接近的,關鍵的差別是那個神奇的「裝置」,觀落陰是使用「宗教儀式道具」,而虛擬實境是靠著「科技」去創造一些感官上的體驗、讓使用者身歷其境。

虛擬實境並非離我們很遙遠,大家可以想像:我們是如何感受這個世界?比方說你現在站在「臥虎藏龍」電影裡面,竹林的正中央,你會看到聽到 感覺到什麼 ?

可能張開眼一整片都是綠色的竹子,皮膚感覺到有陣陣的涼風吹來 。鼻子會聞到 一些竹葉或是綠草的氣味。耳朵則可能是竹子被風吹動的聲音或者有幾隻麻雀飛過的叫聲⋯

科技部分,則可以透過例如投影技術或是頭戴式的眼罩、讓你看見整片竹林。另外,再搭配可以吹出自然風的涼風扇。空氣裡呢建議添加一些竹葉的香氛,最後分、再用立體環繞音效,讓你聽見麻雀的叫聲。

此時你就體驗到一個宛如真實的實境,而創作這個實境的團隊創造的細節越多,其實就越容易有真實感。

科技,就是透過理解人們的認知過程、去創造這些認知的細節。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曾結合NASA,在2016推出火星驚異之旅體驗。做法是帶著一群小學生,讓他們搭上美國校車黃色巴士, 讓他們以為是要去戶外教學。結果在途中,整部校車居然開到了火星,小朋友萬分驚奇⋯⋯⋯

關於這個體驗怎麼創造的,整台車都沒有人帶頭戴式裝置,其實所有「窗子」都是螢幕,只是螢幕裡面的火星畫面,配合車子的移動,讓小朋友們以為自己在進行火星之旅⋯

這個案例是讓我們理解 :原來VR不是那個綁在頭上的裝置 ,而是一種「經驗」體驗。

最近有一部史蒂芬史匹柏所導的「一級玩家」電影,裡面描繪了一個世界(發生在不久的未來)。不分國界的人們,一起床就會登陸進去同一個大型VR遊戲 「綠洲」 。透過頭戴式裝置或者觸感服裝,可以讓人在進入 「綠洲」 時玩得更真更痛快。

江江老師分享:電影中的人們,對於個人的虛擬身分和本尊之間的認知是很能接受的。比方:遊戲中的科技知識猛男Aech,在現實中是黑人女生,朋友們感到驚訝驚喜,但也欣然接受了對方的外在與內在。

透過VR 除了創造新的體驗,也有可能放大創造出新的生活圈,新的交友圈;對人們來說,哪一個才更真實?哪一個世界中的自我是你要培養或建構的?

這個課題我們必須可以開始思考,畢竟這個未來(真的不遠)、就會一一在發生。

 

延伸閱讀:「虛擬實境 」是假的,感官業障是真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啟動數位腦
啟動數位腦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楊子江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快到即使身處其中,也難以察覺變化。

我們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你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再從創意人的角度帶您發現,

數位在您的生活裡,可能或已經帶來的改變!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