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談失眠問題

漫談失眠問題

0
57
邀訪來賓:中醫師莊義明播出日期:2018/05/07

人可以不吃飯、不喝水,但是一定要睡覺。

  在任何特定時間點,人群中均有10%至30%的成年人患有失眠;而至多一半人一年之中均患有失眠症。約6%患有並非其他原因導致的失眠(原發性失眠),並持續一個月以上比較起來,65歲以上人群更容易患有失眠問題。女性相較男性更易患有失眠問題。

  失眠是一種不容易自然地進入睡眠狀態症狀。可能是不易入睡(難以入睡),入睡困難,或是很難維持較長時間的深度睡眠(難以維持睡眠)。包括難以找到一個舒服的入眠姿勢,夜間醒來且無法再次入眠。失眠一般會伴隨著白天精神不佳、嗜睡、易怒、或是抑鬱等症狀。失眠可能會增加車禍意外的風險,也可能會讓人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易疲惫及學習效果不佳。失眠可能是短期的,持續幾天到一週,也可能是長期的,持續一個月以上。

  失眠有可能是受到其他藥物、症狀或疾病的影響,不過也可能無關。會導致失眠的症狀有心理壓力慢性疼痛心臟衰竭腺功能亢胃灼熱、不寧腿綜合症、更年期,也有可能是因為咖啡因尼古丁酒精的影響,其他風險因子有輪班工作制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失眠診斷會根據睡眠習慣為基礎,也會進行身體檢查,以確認是否有其他潛藏造成失眠的病症,也可能會進行睡眠檢測來找出失眠的原因。

  一般而言,會以睡眠衛教及生活習慣的調整作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睡眠衛教包括充足的睡眠時間、白天時曬太陽、安靜及昏暗的臥室以及規律的運動,可以再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安眠可能會有幫助,不過有些受傷失智症的症狀和安眠藥使用有關。

綜合影響睡眠的原因?1.睡眠姿勢、2.睡眠環境、3.睡眠方式、4.睡眠習慣、5.睡眠情緒。

為什麼睡覺對人體很重要?睡眠對身體健康的關係?
  睡眠不足會降低新陳代謝力,還會降低20%體內能量的消耗率,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導致肥胖。心臟科醫師也對睡眠進行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之間有高度相關。例如,睡得太少會使鈣離子成分增加,血小板破裂而造成血管栓塞,因此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換句話說,缺乏睡眠可促進神經退行性過程,證明足夠睡眠對維護大腦健康的重要性。

評估你的睡眠品質:
一般人需7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通常少於5小時時,會讓人感到睡眠不足,在台灣,很多人難以達到這個標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5年的睡眠大調查,國人失眠盛為20.2%,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困擾,全台超過400萬人。

  失眠會影響白天的工作與活動,對於忙碌的現代人十分困擾。一般人有了失眠問題,到醫院或診所就診拿了安眠藥,似乎很容易暫時解決目前的困擾。但是如果沒有在短期內儘快找出真正造成失眠的原因,一直靠安眠藥入睡,當嘗試停藥時,會發現如果不吃藥就無法入睡,變成依賴性,甚至藥量越吃越重。大多數的急性失眠來自於壓力所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而慢性失眠更是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都失調了。如果沒有將這兩個失去平衡的系統調整回來,只是靠安眠藥睡覺,只是治標而已。安眠藥作用在大腦,長期服用多少會產生副作用,記憶力、判斷力變差,白天精神不濟,甚至藥物用量越來越大才能維持足夠的睡眠。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