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文化」AR新體驗
  • 「客家文化」AR新體驗
  • 「客家文化」AR新體驗
  • 「客家文化」AR新體驗
  • 「客家文化」AR新體驗

「客家文化」AR新體驗

4
634
邀訪來賓: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許峻誠教授播出日期:2018/03/10

擴增實境AR

擴增實境是在現實空間中添加一個虛擬物件的技術,技術原理是即時運算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並加上相應圖像,透過螢幕就能看到虛擬和真實世界的結合狀態。例如把一隻虛擬的3D狗影像放在一個真實的房間裡,而且狗會跟著使用者在房間裡走動,還要讓這個虛擬狗固定在地板的位置。擴增實境能為我們提供現實中無法直接獲知的訊息,更深層次來講,它不是要取代現實空間,而是在現實空間中添加一個虛擬物件,近期最有名的應用案例則是精靈寶可夢 GO 。

AR多以手機作為使用平台,最近蘋果公司和google力推AR的技術與應用,希望加強AR技術對環境掌握、例如人的動作跟亮度偵測,舉例來說當人手拿一個虛擬花束,手機能細緻地偵測手部移動同時辨識環境光源,當人手拿花束靠近窗台時,反射的光線花朵明暗也會隨之改變,達到栩栩如生境界。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許峻誠教授使用一個比喻來說明AR與VR之間的差別,「AR就像是陰陽眼、VR則像是觀落陰」,使用AR我們可以看到在真實空間裡,別人看不到的影像。 藉由VR影像的引導, 使用者可以進入一個完整的虛擬世界。只要是移動式裝置都能當作AR設備,不只限於智慧手機,包含平板、google glass、投影機都是AR設備。人喜歡新鮮可以互動的事物,AR技術可以製作新奇的虛擬物件並跟人產生互動,不論是蘋果和Google都將AR視為殺手級應用。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發展AR必須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維,google glass眼鏡就是因為太招搖,不僅讓使用者不習慣也讓旁人感到抗拒。

客家AR實境解謎遊戲

「懷舊」具備觸動人心感動之處,藉由懷舊文化和AR虛擬世界技術相結合,幫助參觀者在認知與情感層面實現跨時代的沈浸式饗宴。本集單元主題是「虛擬與真實的結合觸動客家文化新體驗」,也就是AR擴增實境的創新應用在客家文化開發,節目邀請到這項計畫主持人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許峻誠教授,說明客家AR遊戲是結合精靈寶可夢 GO機制與解謎遊戲,遊戲的過程中認識竹北新瓦屋生態園區。

客家AR實境解謎遊戲特色,詳情請聽廣播節目:

  1. 遊戲跟日本的慶應義塾大學合作,共同設計出遊戲情節和角色外觀。
  2. AR遊戲結合藏寶圖,設計出8個地點關卡,進行解謎學習客家文化。
  3. AR技術可以讓遊客注意到具有文化意義的歷史古跡,增加遊覽的品質深度。
  4. 故事情節圍繞在閩客械鬥年代,男主角是閩南人,女主角是客家人,兩人在新瓦屋客家園區的愛情故事。
  5. 遊戲設計重視玩家的回饋,具備「設計、評估、再設計」。
  6. 透過台日合作,內容具備國際性的生動內容,有機會進行跟日本與東南亞交流客家文化機會。
  7. 國外AR技術進行博物館導覽非常成熟,台灣具備多元人才,有機會做出具備創新的應用。

來賓介紹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許峻誠教授,專長為使用者經驗設計、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媒體傳達與資訊始覺化等,研究成果獲得許多學術性跟實作競賽榮譽。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