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離岸風力發電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離岸風力發電

2
249
邀訪來賓:知洋科技總經理湛翔智播出日期:2018/03/19

  在綠能積極發展的今天,我們很容易在竹南到彰濱一代的海邊,看到一座座的風力發電機佇立著。然而,受限於台灣地狹人稠的先天環境,導致陸域風力的建置已達飽和,在未來幾年的發展有所阻礙。今天,政府與能源業者,正開始積極發展設置於海面上的離岸風力發電,他們可以不受地形、人們居住環境的限制,而盡情利用大海的廣闊空間,成為我國未來發電的主力。本集教育電台「微型點子對撞機」,邀請到參與眾多我國離岸風力發展計畫,知洋科技公司總經理湛翔智博士,為你深度探討台灣離岸風電的未來。


離岸風電,顧名思義是裝設在低潮位線以外的風力發電,也就是這些風力發電機的基座,將會完全架設在海裡的海床上。雖然施工難度較高,但是離岸風電所接受的海風,不會受到陸地地形起伏的影響,而能有穩定的風力。也因為海面遼闊沒有鄰避效應,因此可以架設較大台,較大規模的風力發電機。不過,在海面上的施工,難度比起陸地工程困難許多,成本也隨之提高。為了能夠有效的建置離岸風電,在開發前,需要做好風能評估與海域環境調查,也就是要先分析這個海域適不適合興建離岸風場,確認環境許可後,再進行興建工程與運維工程所需的技術分析,預計可架設離岸風力發電機的數量,構思水下支撐結構、海底基樁、海床施工的形式。此外,離岸風力發電機在海上發電後,還需要靠格外拉社的海底電纜與變電設備將電力輸送到岸上,才能跟電網併聯。
這些風力發電的設備安裝與施工,都需要在海面上進行。也因此,離岸風電的架設,還仰賴有足夠的工程船、海事工程技術與人才協助,才有辦法順利進行。涉及廣泛領域的離岸風電,雖難度門檻高,但也意味著離岸風電的發展,將可以帶動起一個龐大完整的產業。湛博士在幾年前參與離岸風力推動時,就已經看到風場開發業、發電機製造業、電線電纜業、工程顧問業、鋼構製造業、造船業、海工業等偏向工業的產業開始發展。至今,更有許多金融業、保險業、零件製造業、設備製造業、技術服務業、檢測業、認證單位等,也加入了離岸風電的產業鏈中。湛博士認為,過去幾年台灣的經濟發展策略,鮮少有像離岸風電這樣完整而龐大的產業發展機會。

2013年經濟部開始推動了離岸風電的示範獎勵辦法,至2017年,獲選的三家業者都已完成設立測量風力跟海洋環境的海氣象觀測塔。在苗栗竹南外海的海洋示範風場,也完成了二架示範風機的商轉跟併聯,並陸續地通過颱風跟地震的考驗。相信在不遠的未來,一座座佇立於台灣海峽內的離岸風電,將是我們提高能源自主與抵禦氣候變遷的瑪莉亞之牆!

更多生活好科學節目內容請按此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微型點子對撞機
微型點子對撞機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廖英凱

本節目為知識導向型節目,節目名稱為「微型點子對撞機」,此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在此節目中,經由受訪者所分享的知識和好點子,能交集碰撞出聽眾從未關注、從未想像過的新視界。
  
  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因擁有多年科學傳播經驗、同時身兼公部門培力課程講師並提供顧問性質服務。因此,於節目內容部分,將採用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多元議題,以科學普及的方式講解議題涉及的科學與科技素材,藉以幫助聽眾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本質、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教育培力方向與職涯發展參考。
  節目核心為一人物專訪性質的節目,單元名稱為「點子對撞機」,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顯要貢獻的從業人員,透過主持人訪談的形式,引導並協助受訪專家,提供可讓目標聽眾有效吸收理解的知識或議題。

5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