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淇淋職人楊文欽

冰淇淋職人楊文欽

0
151
邀訪來賓:老闆楊文欽播出日期:2018/05/16

夏天吃了之後,會讓你通體舒暢的冰淇淋是要經過許多的計算,成分跟原料的比例,一點都不能馬虎,所以小小一球的冰淇淋,可是包含大大的用心呢!

而今天的冰淇淋職人,毅然決然放棄自己高薪的工作,一頭栽進賣冰淇淋的行業,從什麼都不懂,一步一腳印的邁向自己夢想中的工作,他就是right ice cream 來特冰淇淋-楊文欽老闆!

楊文欽老闆,從民國65年開始,先是從事了25年的機械行業,接著再做四年的進口貿易,歷經風霜後,最後才轉型做冰淇淋,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業,到現在做冰淇淋的行業也有9年了!

一開始因為自己的機械經驗,從組裝設計開始,也因為哥哥的朋友在冰淇淋公司上班,提供了許多配方還有生產要點,最後再加上自己的試驗,終於有一個雛型出來,冰淇淋一定堅持手工製作,也控制冰淇淋中的空氣含量只有百分之25,讓冰淇淋可以保存比較久,吃起來也比較扎實,材料的選擇也花了許多的心思,因為飲食習慣跟國外的不同,所以會以台灣人的口味做調整,也會選擇在地的食材。

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非常的投入,一年的休假可能連十天也沒有。在94年正式開店,不過真的隔行如隔山,不管是在消費者定位、店面選擇還是行銷上,全都是一步一步慢慢摸索而來,雖然歷經很多辛苦,不過經由朋友的鼓勵跟消費者的讚許得到很多安慰,也增加了動力能夠不斷的努力下去。

楊老闆以企業方式經營冰淇淋店,並有一套完整的SOP,就是希望讓冰淇淋的品質能夠穩定,並把資產傳承給兒子,除了冰淇淋之外也有陸續再開發其他商品,像是清冰系列、還有聯想到可以開發飲料,也陸續開發了飲料、蒟蒻凍、奶酪等商品。

當然也有遇到挫折,因為主要是賣冰淇淋,但是冬天時,大家都不吃冰了,營業額甚至掉到百分之五以下。先是試做了鬆餅冰淇淋,但是不盡理想,接著在開發盒子燒,但是生產速度太慢,因為當時是在民生社區,慢慢體會了解後,轉個方向開發熱食,收集許多資料跟文獻,做了紅豆湯跟花生湯,解決了冰淇淋店的窘境。之後兒子退伍後,加入新的思維,以改造的三輪車賣冰淇淋,漸漸打響名號,現在也還是持續在自己的夢想行業裡努力著,他就是right ice cream 來特冰淇淋-楊文欽老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