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繪畫修復職人郭江宋

繪畫修復職人郭江宋

2
173
邀訪來賓:老師郭江宋播出日期:2018/05/16

郭江宋老師,從小在花蓮長大,直到18歲以前,都沒有離開花蓮,所以關於美術系或是繪畫修復想都沒想過,不過對於繪畫一直都有興趣,高中就讀花蓮高工化工科,畢業後就直接去當兵,當時當兵要當三年,所以會利用閒暇的時間接觸繪畫,退伍後因緣際會下,看到國立藝專在招生,所以開始準備聯考,第一年沒考上,在努力,第二年順利考上國畫組,在藝專四年,從基礎到創作,一步一步慢慢學起,同學也很驚訝,怎麼會從化工科到美術系?老師說美術系是他心裡面一直想的,所以最後決定要讀美術系!

要畢業前一年,聽了一位剛從西班牙回來的老師的演講,所以讓郭老師對於西班牙有憧憬,問完班上同學,1987年畢業,跟著同學毅然決然到西班牙念書,想讓自己重新開始,不過到西班牙遇到許多的挫折,除了語言不通,在生活跟學習也都引很大的障礙,在馬大藝術學院上課時,也有被老師羞辱過,因為老師覺得聽不懂,要怎麼教,所以郭老師決定搬去跟西班牙人一起住,從語言跟生活開始,這是最難熬的階段。慢慢地到了第二年就會像個海綿,不斷在吸收文化跟繪畫環境給的養分,慢慢在推翻自己過去的觀念跟所學。到後來,經過磨練已經可以去聽演講跟做深度溝通,也慢慢地融入環境。

念完碩士回台灣結婚,之後又在回到西班牙念博士班,不過因為博士班課少,又剛好對材料學有興趣,所以跑去聽修復系的課,碰到的困難是要念物理跟化學,不過剛好把十年前念化工科的知識用在修復裡,還比別的同學輕鬆,三年後順利念完,當時面臨了抉擇,是要留在西班牙還是回台灣?那時候選擇回來,因為文化的認同,老師還是覺得他在台灣土生土長,不想把後半生都放在國外,畢業後就直接回到台灣,成立個人修復室。

回台灣後借了錢成立工作室,不過大部分的人對於繪畫修復的不了解,所以很難有人修畫,剛好認識東之畫廊的老闆,他先請郭老師修幾幅畫,之後在1994年五月份辦了一個修復發表會,讓這個活動做一個先導,希望把歐洲所學帶回台灣來,也因為這樣大家開始認識繪畫修復,慢慢的美術館也開始重視這一塊,開工作室到現在一眨眼就是21年,現在許多人都會找他修復繪畫。他就是今天的繪畫修復職人,努力堅持自己想做的,克服許多困難,也是台灣唯一一位繪畫修復師,他就是郭江宋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