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他職人林正如
  • 吉他職人林正如

吉他職人林正如

0
137
邀訪來賓:老師林正如播出日期:2015/07/26

大部分的人如果想要學樂器,都會從鋼琴或是吉他開始,吉他形狀與提琴相似,通常有六條弦,不管在流行樂、搖滾樂、藍調或民歌當中,常常被視為主要樂器。只要你有一把吉他,就可以彈唱出好聽的歌曲,不只方便攜帶又帥氣!

而今天的吉他職人,參與過許多歌手的唱片製作,他也是樂手、吉他教師,音樂作家,更是河岸留言創辦人-他就是林正如Geddy老師!

林正如老師,認真接觸吉他是在就讀中正高中的時候,每個禮拜六都會帶著吉他在學校唱唱歌,慢慢的人聚集的越來越多,每周六就變成像是固定的聚會,才突然發現,學校怎麼會沒有吉他社?所以鼓起勇氣去申請,成功之後,林老師成為了第一屆的社長,而玩吉他社也成為Geddy老師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讓老師學會獨立思考。

高三聯考後,Geddy老師幸運地考上淡江大學,音樂之路沒有中斷,在淡江第一屆才藝競賽,得到冠軍,因為這樣,大二受學長之託,接了吉他社社長,大學生活也參加很多比賽,因為青春之星比賽得到佳作,錄了一張合輯,之後又參加木船民歌比賽,大三大四就開始駐唱,到了大四面臨畢業,開始思考,未來要以音樂為工作嗎? 大四為了證明自己音樂的能力跟成就,在淡江大學的禮堂辦了一個河岸留言發表會,這個音樂會有邀請音樂界的前輩來參加,因此有了機會跟專業的音樂人合作,獲得了唱片合約,也進入幕後工作學習。

因為這張唱片,大學延畢念了六年,真正畢業當完兵後又回去做唱片,不過發現對未來有憂慮感,發現以前高中時期開心玩音樂的小男孩不見了,在撞牆期無意間翻到一本雜誌,介紹了美國一間學校,因此選擇出國進修。原本主要上製作跟錄音的課,但發現很多同學都會去上吉他學院的課,後來翹課去聽,發現那才是自己想要得到的音樂激情跟原始的熱情,所以轉到吉他學院的課,那一年認識很多不同的音樂風格,對於音樂有更新的認識,因為通過了榮譽畢業考試拿到獎學金,兩年半音樂的學習讓他對音樂有不同的看法。

帶著滿滿的養分回到台灣,很清楚要以音樂為未來的志業,剛回來的前五年有很多的錄音邀約,不過2000年後開始式微,加上921大地震剛發生不久,有半年到一年停下來了,除了出兩本書之外,還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有次跟朋友在公館走,看到一個地下室,就覺得應該要做一個LIVE HOUSE,也就是現在許多人的夢想實踐舞台”河岸留言”,2008年在西門也有了另一間河岸留言,到目前為止,河岸留言還是表演密度最高的地方。

堅持自己的興趣成為未來的志業,也在音樂教育上不斷的努力著,他就是今天的吉他職人,林正如Geddy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