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琴職人盧鴻麟
  • 口琴職人盧鴻麟

口琴職人盧鴻麟

2
417
邀訪來賓:老師盧鴻麟播出日期:2015/07/19

口琴是一種用嘴吹氣或吸氣,使金屬簧片振動發聲的多簧片樂器。口琴大致上可以分為獨奏用口琴還有合奏用口琴兩大類。而今天的口琴職人有口琴魔法師的稱號,因為他是一個兼具藝術以及創意的專業演奏家跟職業魔術師,將口琴與魔術結合再一起,還連續三屆得到德國世界口琴節大會錦標賽首獎-他就是黃石口琴樂團團長-盧鴻麟老師!

盧鴻麟老師從幼稚園開始就會拿著爸爸的口琴當玩具玩,11歲就讀國小的時候,因為當選模範生,舅舅送了一隻口琴,從這個時候開始認真學習吹口琴,不過一直到高中都是自己摸索,直到考上成功大學數學系後,因為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大一大二兩年都在玩社團,幾乎都待在成大的口琴社裡練習獨奏,也得到很多學長的獨門技巧,從自己摸索變成有人指導。第一次參加成大盃,就得到冠軍,受到很大的鼓舞,開始投入很大的心力摸索獨奏的編曲,也自己編了一本大概30首的譜。

不過因為真的太不認真被當掉,重考後考上台北工專,到了台北工專第一件事也是加入了口琴社,這裡的吳居徹教授,他是台北工專創校唯一的音樂教授,是盧老師的恩師,為了要傳承,延後四年退休,想把盧老師帶起來,教他指揮以及編曲。

當時在台北工專的學校社團,也會跟其他學校的社團一起練習,所以學生們在1992年成立了北區大專薪傳口琴會,連續四年擔任教學長,在短間內累積了很大教學的能量,1992就成立了黃石口琴樂團 隔年1993年去德國參加世界大賽,就獲得了世界冠軍。

黃石口琴樂團到現在已經有23年的歷史了,到目前為止已經得到了 7個世界冠軍,30幾個亞太比賽的冠軍,十年前開始,台北黃石口琴樂團風格變得比較獨特,是全世界唯一口琴音樂有參雜爵士風格在裡面,聽到都會很訝異,口琴表現如此不一樣。除了加入爵士的風格之外,盧鴻麟老師之所以被稱為口琴魔法師就是因為他創新的在音樂表演中加入魔術的元素,讓音樂表演多了一分活潑的內容,也受到大眾的喜愛。

除此之外,盧老師擔心以後口琴會沒有人繼續做下去,很認真在傳承,目前在宜蘭壯圍國小,從國小一年級就讓他們慢慢接觸口琴,在這裡的教課已經超過了10年,壯圍國中也成立了5年的口琴隊,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對於口琴的興趣。

未來除了爵士風格跟魔術,還會朝向台灣民謠或是老歌發展,因為啟蒙是自己的父親,所以盧老師才想要練習這個樂器,因為爸爸的一句話說沒有演奏台灣歌所以未來會出一張專輯給爸爸。將魔術以及口琴結合在一起,還不斷的在表演上創新,他就是今天的口琴職人,音樂界的劉謙、魔術界的朗朗-口琴魔法師-盧鴻麟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