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趾陶職人高枝明
  • 交趾陶職人高枝明

交趾陶職人高枝明

0
177
邀訪來賓:老師高枝明播出日期:2015/07/05

交趾陶在台灣是一個很特殊的傳統工藝,結合了雕塑、彩釉、造型,還包含歷史名間故事跟教化人心的作用,所以是很棒的藝術作品,最常看到交趾陶的地方就是無處不在的廟宇,宮廟上許多美麗的裝飾,可都是用交趾陶製作的!而今天的交趾陶職人,製作交趾陶已經超過35年,還依然對於交趾陶抱持一樣喜愛跟熱情的態度,曾經在民國80年榮獲傳統藝術薪傳金獅獎,他就是高枝明老師!!

高枝明老師是嘉義人,因為爸爸是一位古物買賣商,從小就跟爸爸一起在研究古董,對古董很有興趣,臺灣光復後,經濟起飛,許多廟宇翻修或重建,交趾陶都被拆下來,於是高枝明老師四處收購,並將毀損的地方修復之後賣出。

民國63年當兵回來後,臺南普濟殿跟新港的奉天宮都正要翻修,所以高枝明老師也將廟裡的舊物標到,準備修復後賣出。有次他到嘉義老的孔子廟看林添木老師的作品,剛好就遇到林添木老師,聊天過後受到林老師的邀請到他家作客,並拿他年輕的樣本給高老師看,高老師看了後嘆為觀止,就入門結緣了。將普濟殿的作品修復好時,因為林添木老師有教釉彩,覺得很美,所以高枝明老師也做一件想自己觀賞,想不到別人看到了竟然說要買,接著就一件一件一件的訂,到最後就成了做35年的專家。

民國71年受到嘉義市邀請參加美展,不過參加後有其他的老師說這樣的作品也可以參加,非常不屑一顧,高枝明老師知道後就說:他們瞧不起我沒關係阿,他們認為不是經過學術的封面做出來的東西,不能稱為藝術品,反正我把東西做得好,人家看得起比較重要,而不是經過學院才是正確的,東西不是講求學歷,最重要藝術是講求美的東西。

所以高枝明老師非常的努力學習製作,並精進自己的技術,還到台灣各地的鄉間廟宇,精研觀摩老師傅的手藝,最後自己的努力也受到文建會肯定,甚至邀請去展覽當評審。對於自己學下來的技術,老師都不藏私。

民國78年李登輝總統要到新加坡做度假外交,所以請高枝明老師製作交趾陶當作國家禮物 ,對高老師而言,這比賺更多錢更好,是ㄧ份榮耀。民國92年老師還榮獲第十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工藝獎,民國96年榮獲文建會認證選定是台灣工藝之家,因為自己不放棄的努力學習,才能在交趾陶的世界裡成為大師,他就是今天的交趾陶職人-高枝明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