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錫雕職人李漢卿

錫雕職人李漢卿

0
178
邀訪來賓:錫雕職人李漢卿播出日期:2015/03/01

位於彰化縣鹿港鎮民俗文物館旁的瑞興錫鋪,走進去的民眾會驚訝錫藝竟然有如此眾多美不勝收的器皿,從各式供桌燭臺到花柑、香爐以及古早時的「禮瓶爵」等,琳瑯滿目猶如小型博物館。瑞興錫藝的第四代傳人表示,這裡有百餘件作品,包括寺廟全套錫器訂製到宮、壇或是家宅使用,在此都一應俱全。他就是李漢卿老師!

俗話說的「打錫」是屬於傳統技藝的行業,在台灣分有漳州、泉州、福州等不同的風格手法,鹿港早期泉州移民多,所以相傳的是泉州工法。李漢卿生長在錫器世家,耳濡目染展現天賦,他認為傳統錫器打造,很少講究「角、平面、圓度、整合」的精密度,所以嘗試突破以往錫器之傳統紋路,專攻角度打造的精密度,整合對角的一致,平面感光處理技巧,線條、直邊、菱菱角角細膩工整之技術。其作品以傳統民俗錫器為主,光是從瑞興錫舖內的供桌,所擺飾全套錫器敬神用具,就令人嘆為觀止。

李漢卿指出,現在訂製錫器的大宗多半是寺廟或是私人神壇,少數特別講究者,婚嫁也還必備錫器。而所有的工藝品中,也唯有錫器的專有名稱特別多,光是燈座就有萬壽燈、方柑燈、太子樓柑燈等,香爐也有馬座爐、錫斗爐、八腳花座爐、八腳獅腳爐、象耳天公爐等等,依其形狀不同,名稱也不同,花樣相當繁複。 瑞興錫鋪從李漢卿手上又傳到第五代李政豪、李政忠兩兄弟克紹箕裘,父子三人投入錫藝的千錘百鍊,國立手工藝研究所要把瑞興打造錫藝的過程與作品編成工藝教材,保存我們現存的珍貴文化資產。他就是今天的錫雕職人-李漢卿老師。(網路照片)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