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磚雕職人王郭挺芳
  • 磚雕職人王郭挺芳
  • 磚雕職人王郭挺芳

磚雕職人王郭挺芳

0
155
邀訪來賓:磚雕職人王郭挺芳老師播出日期:2015/03/22

做過業務、雕過木雕、畫過電影看板的王郭挺芳老師,就是磚雕界的翹楚!
從小在武廟口長大,廟埕是他的遊戲場。玩累了,就去廟口邊開木雕店的舅舅家,撿塊木頭有樣學樣的雕鑿起木頭。於是舅舅成為他木雕的啟蒙師。
因為不想和別人一樣的想法,讓王老師在民國73年還戒嚴的時期,背起行囊隻身赴安徽學藝。一去就近一年,那時小兒子才8歲,家庭的重擔就落在師母身上。問到這個,老師傅未語先哽咽,臉部表情因極力抑制淚水而扭曲,久久無法言語…
初進大陸安徽,沒有朋友也不敢詢問單位。自己租了台腳踏車到處去問。一個禮拜下來居然也讓他問到了師父。說到那段歷程,旁人聽著是心驚,老師父卻是一臉淡定。
回台之後王老師致力在磚雕藝術的創作。 問他,磚雕難不難? 他說藝術都差不多,技術到一個程度之後,重點就在創意了,這才是藝術家最大的挑戰。
傳統的花鳥人物,在他手上雕出來就是多了份優雅和令人動容的細膩巧思。比如他的〝衷心感謝〞雕的是一隻蟹,但蟹殼的中間挖了一個淺淺的愛心形狀。問他浮雕不是更明顯而且更有觸感? 他說,浮雕是表面的心,那就不叫由衷了。
這就是住在台南市賢南街,75歲的磚雕國寶,很率性、很任性也很帥的王郭挺芳老師。(網路照片)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