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陳怡婷科長說明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概況
  • 臺北市衛生局針對親子餐廳用餐和設施安全進行查核

北市衛生局打造安心外食地圖 親子同樂好FUN心

0
7
發佈:周明慧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2/12/05 12:33:18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也讓外食消費增加,臺北市擁有多元異國料理及在地特色美食,為了讓民眾安心享受美食,臺北市衛生局推動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今(111)年度已有947家餐飲業者通過評核認證,其中包含9家親子餐廳業者和82家連鎖火鍋業者。衛生局期望透過衛生資訊系統整合,建置安心外食網路地圖,民眾也可以在臺北市食藥粧網路地圖(iMAP)及臺北市衛生局網站即時查詢優良店家。

 

臺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陳怡婷科長表示,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是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每年召開專家會議歸納出「從業人員管理、作業環境管理、設備設施管理、物料及貯存管理,製程與品質管制」等5大構面評核項目,指派專家學者組成小組至業者餐飲場所實地輔導評核,依據業者衛生管理能力評定為「優」、「良」級,104年起實施迄今已累計3,404家業者通過評核。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標章效期2年,臺北市衛生局會不定期追蹤查核,認證期間倘若發現業者有嚴重違規情節,將撤銷其標章。

 

陳怡婷科長表示,依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1條公告「觀光旅館、一般旅館附屬或委託經營之餐飲部門、餐盒食品工廠、連鎖賣場之即食熟食區及商店街、20桌以上中式筵席餐廳、連鎖自助餐業者、高中職熱食部業者、美食街餐飲櫃位、醫院美食街餐飲業者、經米其林指南評定為星級及餐盤推薦之餐廳、連鎖烘焙業者及大專院校餐飲業者」等12大業別強制加入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今(111)年度新增公告2業別「親子餐廳及連鎖火鍋業者,應申請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標章」,維護幼童及喜好享用火鍋的民眾食材安全及用餐環境,讓每個人都能食時安心。

 

另外,衛生局也針對親子餐廳的遊樂設施進行把關,除了輔導親子餐廳業者加入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證外,針對用餐安全的部分,每半年都會聯合臺北市消防局、環境保護局及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執行專案查核。今(111)年下半年度共稽查12家親子餐廳(2家已歇業),食品衛生經初、複查均符合規定;兒童遊戲場衛生安全方面,有2家未依規定向衛生局報備,已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命其暫停使用。另外,在北市建管處、消防局、環保局查核均符合規定。

 

針對親子餐廳部分,衛生局提醒業者,須依據衛生福利部《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及內政部《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報備符合國家、國際、區域性(EN)或美國(ASTM)標準的檢驗報告、合格保證書、公共意外責任險證明等文件,並應每3年委託專業檢驗機構檢查設施安全,並提醒檢驗報告應具有認證標誌,且現場應設有基本急救箱配備、環境清潔消毒及管理人員等。

 

臺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外出用餐,可優先選擇通過標章認證的店家消費,家長帶兒童到餐廳用餐時,除了輕鬆享用餐點外,也應留意店內環境是否乾淨、兒童遊戲場是否通過安全檢查,最新稽查結果均公布於iMAP食藥粧網路地圖親子餐廳專區供消費者查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