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團抗議退休軍公教卡位私校領雙薪  教育部:已減少

教團抗議退休軍公教卡位私校領雙薪 教育部:已減少

0
10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2/09/30 17:20:09

高教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到教育部陳情,呼籲教育部要正視退休教授轉任私校領「雙薪」和教育部退休官員擔任私校「門神」的現象,大大影響了年輕教師謀得專任教職的機會。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近年教育部對此已祭出多項配套措施,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人數已經減少。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指出,退休軍公教轉任私立學校,原本規定在一定條件下須停發月退休金,但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83號解釋,認為這樣的規範與憲法牴觸。

 

潘部長表示,相關規定依大法官解釋調整後,教育部也祭出配套措施,包括計算私校獎補助款的專任教師數時,不能列計退休再任教師;學校也不能使用獎補助款支付這類人員的薪資,而須使用學校其他經費;且退休再任教師的退撫儲金撥繳,也不能用到公家資源,必須由私校或個人給付。

 

潘部長指出,在這些措施下,軍公教退休人員再任職私校的人數已有減少,從107學年度的1300多人,最新統計已降到900多人。

 

至於政府官員卸下職務後,轉到私立學校擔任學校「門神」,為學校利益斡旋。全教總和高教工會因而訴求制定「旋轉門」條款,限制教育部退休官員到私立學校任職或擔任董事,貫徹利益迴避原則。對此,潘部長表示,教育部各項審核計畫都是由相關專家組成,並設有迴避和內控機制,秉持客觀評定,避免計畫審核和資源分配的負面影響,對於教育團體的建議,會再跨部會討論。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