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PM訪視矯正學校上課情形 (人權會提供)
  • NPM訪視矯正學校舍房環境 (人權會提供)
  • 葉大華委員訪談矯正機關收容學生 (人權會提供)
  • 矯正學校舍房走廊 (人權會提供)

626國際支持酷刑受害者日 人權會預推防酷機制

0
21
發佈:石耀宇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2/06/24 10:40:29

為了紀念1987 年《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生效時刻,聯合國大會將6月26日訂為「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臺灣雖然尚未將該公約國內法化,不過國家人權委員會(以下簡稱人權會)為杜絕不當對待,已在2021年啟動國家防制酷刑機制訪視試行計畫(National Prevention Mechanism,以下簡稱NPM),期望能預防酷刑和不人道待遇的發生。

 

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NPM訪視試行計畫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在遵守相關防疫指引措施下,仍從110年8月起,陸續訪視法務部矯正署和衛福部所屬8家兒童及少年矯正與安置機構,總計訪談301人。

 

為了使訪視有統一檢核標準,人權會事先依據兒少矯正機關及安置機構性質,結合各相關國際人權公約,設計系統性訪談問項,擬訂屬於臺灣兒少矯正機關及安置機構的人權檢核清單。同時特別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及精神科醫師共同組成訪視團隊,進行實地訪視,分別查看所有拘禁或安置處所及其裝置與設施,並以抽訪方式,單獨訪談收容(安置)兒少及職員,以深入了解限制剝奪人身自由實際情況。

 

全球目前已有172個國家加入批准禁止酷刑公約,人權會期許「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施行法」草案,能夠儘早在我國立法院審議通過,使人權會能發揮酷刑預防功能,杜絕各種形式的酷刑及其他虐待在臺灣發生,與國際人權規範接軌,落實人權立國的理念。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