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道大學舉辦低碳有機水稻生產觀摩會(圖片來源:明道大學提供)
  • 觀摩會中展示了自動定位與自動駕駛曳引機(圖片來源: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低碳有機水稻觀摩會 產官學三方交流

0
13
發佈:凌筠婷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22/06/23 18:32:41

明道大學今天舉辦有機水稻觀摩會,展示以水旱田輪作增加土地利用性,降低水稻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及以大豆和水稻輪作,提高國產雜糧的供應量,並搭配使用高效液態矽肥,大幅減少氮肥用量與病蟲害發生頻率,不但能降低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的產生,也可提高有機稻米產量。同時明道大學也展示了能自動精準定位的自動駕駛曳引機,可以彌補駕駛者經驗不足的問題,提高田間農作效率。

 

農委會農糧署黃俊欽組長說,農村的平均從業年齡越來越高,農業急需自動化機器投入耕種,同時配合農業循環再利用及淨零排放創造農業新世代。彰化縣農業處邱奕志處長說,彰化縣長王惠美以有機水稻、蔬菜供應全彰化中小學營養午餐為目標,農業發展除政府推動外還需要農民企業、學術單位一起投入,減少碳排放並解決糧食短缺問題。

 

農場執行長劉程煒表示,晶材工廠透過創新的合成技術,開發出新型態的矽肥「矽美壯」,應用於農業生產中幫助農民作物在質與量的提升。也讓取之於自然的矽,最終又回歸於自然,達成對環境友善的綠色循環經濟,而矽也能有效抑制植物病蟲害,進而降低農藥用量,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