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螢橋國中扶少團無畏風雨進行淨灘
  • 螢橋國中期望透過淨灘,讓學生能夠真實地感受到付出的意義
  • 學生看到海灘上不少漁網、塑膠製品等廢棄物

螢中扶少團風雨中淨灘 身體力行維護海洋生態

0
2
發佈:周明慧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12/08 15:40:56

響應臺灣和平使者計畫,期望能致力推動對環境與山林的友善工作,螢橋國中以校內童軍團為主要成員的扶少團,在雙園扶輪社及校內師長的帶領下,前往水尾漁港進行淨灘的活動。7年級余同學表示,淨灘當天的氣候惡劣,宛如颱風天,即使在大風大雨下,同學們仍是堅持撿拾海灘上的垃圾,期望還給這片沙灘最乾淨的面貌。

 

余同學說,沙灘上的垃圾還真是不少,大家花了約3個多小時才撿拾完畢。當時看到沙灘上佈滿了口罩、塑膠袋、廢棄保麗龍等垃圾時,她的心裡不但震驚也很難過,沒想到人類在日常生活中製造了這麼多的垃圾,原以為手上垃圾袋會撿不滿,沒想到到最後是垃圾袋不夠用!

 

余同學表示,要能減少海洋垃圾,就必須落實資源回收,除了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多使用保溫杯、吃飯用環保餐具、減量使用塑膠和保麗龍製品外,余同學也特別呼籲大家口罩盡量使用可重複利用的布口罩,即使是一次性醫用口罩,也要妥善丟棄,別成了汙染海洋的生態殺手。

 

9年級陳昱嘉同學對於海洋垃圾汙染問題也深有同感!他表示,淨灘前學校安排了行前教育課程,看到候鳥因為吃了很多塑膠而死掉、鯨魚解剖後發現肚子裡都是無法消化的垃圾,這些畫面讓他為之震撼,也自省人類因為一時的便利而傷害了很多動物。淨灘當天,陳昱嘉看到了很多牙刷、拖鞋、漁網、塑膠提袋等,撿拾垃圾的同時也反思到自己平日的行為;淨灘後,他也常提醒自己和家人,盡量自備可以循環使用的環保袋和環保餐具,不要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

 

螢橋國中的淨灘活動已經持續辦理了15年,去年因Covid-19的肆虐,今年淨灘看到的垃圾以口罩、塑膠袋等人工物品為大宗,期望讓學生透過具體的行動,親身感受到付出的意義,並能體會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所應該盡的責任,真正實踐公民教育的價值。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