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可直接顯示建築物隨地震搖晃而產生損壞的情形
  • 「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可直接顯示建築物隨地震搖晃而產生損壞的情形

「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 可模擬地震期間建物損壞

0
16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11/19 17:14:05

臺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飽受地震威脅,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領先國際建構「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以智慧城市概念,災前就可進行情境模擬、規劃整備,到災情掌握、救援及勘災等,未來希望更進一步整合全臺各縣市資訊,打造更完整災防平台。

 

國研院國震中心表示,「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以地理資訊系統為基礎,匯整多種三維圖資,包含建築資訊模型、衛星影像圖、空拍機建模模型與光達點雲等,在電腦中建構真實城市的數位分身。虛擬城市整合了國震中心各項土木工程專業知識與演算法,包括結構監測系統、臺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TELES、自來水系統地震風險評估專用工具Twater等,可算出地震對城市建築物、橋梁與地下輸送水管等可能造成的損壞情形。在地震來臨時,平台在電腦螢幕中看到的並非一般常見的3D城市樣貌,也不只是隨著地震搖晃的4D城市影像,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可顯示建築物隨地震搖晃而產生損壞的情形,透過紅、橘、黃、綠、藍5顏色標示損害程度,紅色代表建物可能倒塌,藍色是最輕微情形。

 

在地震發生前,透過平台模擬災害,可了解哪些建物、橋樑需要結構補強;地震發生時,可即時監控;地震發生後,匯入氣象局的地震波資料,使用者在平台可看到地震可能造成的損害,掌握最近的警消單位、醫院等位置,協助規劃救災路線,及災後的資源調度。

 

平台還搭配無人機自動巡檢服務,地震後可派無人機到現場,提供災損建築物的即時影像,協助擬定救援計畫,或判定建築物受損程度及是否需要立即工程補強,避免建物在後續餘震中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