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了提升偏鄉學童的讀寫能力,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以及柯華葳閱讀研究中心,三方聯手在今天(17日)啟動「教師厚學計畫」。

為教師建立支持系統 「教師厚學計畫」盼提升偏鄉學童讀寫能力

0
8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11/17 16:27:31

為了提升偏鄉學童的讀寫能力,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以及柯華葳閱讀研究中心,三方聯手在今天(17日)啟動「教師厚學計畫」,將透過5年的時間,幫助全台50所偏鄉小學教師建立系統性教學方式,組成教師社群提供讀寫教案資源,成為偏鄉教師支持的後盾,一同讓偏鄉學童獲得更優質的學習品質。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起便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起「希望閱讀計畫」透過贈書等活動提升校園閱讀風氣,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表示,多年下來閱讀硬體資源逐步到位,卻發現偏鄉教師在閱讀教育充滿焦慮,需要教學方法的指引,「教師厚學計畫」將為偏鄉教師提供夥伴和教育支持系統。

 

清華大學柯華葳閱讀研究中心主任陳明蕾教授提到,「教師厚學計畫」今年(110年)9月份完成1249位偏鄉小學一年級學生的讀寫萌發能力評估發現,有50%的偏鄉學童雖然識字能力低於百分位數50,但語文能力卻達到百分位數50以上,顯示一年級的讀寫教學若善用學生以具備的語意理解優勢,再搭配識寫字教學模式,將可以有效提升偏鄉學童的讀寫能力。另外,評估也發現,有大約3成6的學生認字能力和語文能力都低於百分位數50。

 

「教師厚學計畫」將以5年為期,透過高品質教案研發、校準和長期追蹤,讓孩子在一二年級提升讀寫能力,三四年級培養深度理解能力,並且在高年級擁有初步思辨能力。計畫也將導入大數據技術,長期追蹤紀錄,像是針對教師拍攝的教學影片進行學習影像分析,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逐步調整與修正,讓教學活動能精準對應到學習目標。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