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信,《澎湖風土記》(11),1979,史博館藏。(史博館提供)
  • 余如季,《車掌小姐》(臺中車站歷史影像系列),1960年代,史博館藏。(史博館提供)
  • 陳耿彬,《攝影會》,1963,史博館藏。(史博館提供)
  • 「你認識她嗎?—臺灣早期女性身影」網站主視覺。(史博館提供)

史博館「台灣早期女性身影」展線上登場 從老照片談性別平權議題

0
9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11/02 15:45:10

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5萬多件文物中,有將近800件攝影作品,最早可以溯及1910年代,最晚到21世紀初期,橫跨長達一世紀。自2010年起,史博館陸續策劃數檔以女性為主題的攝影展,透過館藏女性影像作品,展現臺灣女性生命歷程的不同面貌。

 

由於臺灣早期男性與女性受教權益的差異,與傳統社會對於兩性在職業選擇上的不同期待;且早期攝影師多數是男性,因此,我們看到的老照片多是男性攝影師視角下的女性形象,也反映了傳統觀點對於兩性的刻板印象與既定期望。

 

史博館希望透過展覽將性別平權意識傳達給觀眾,進而消除傳統文化觀當中的性別刻板意識,即日起特別推出「你認識她嗎?—臺灣早期女性身影」線上展,從史博館典藏攝影作品中,精選22件以女性為主題的作品,輔以其他影像資料,探討館藏中由男性攝影師拍攝的女性影像及其時代意義;以及早期臺灣女性攝影師的生命故事與作品。

 

展覽將從「她」的角度出發,以現代觀點回望過去,重讀臺灣早期攝影作品中的「她的故事」,歡迎民眾線上觀展。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