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教館劉火欽館長
  • 魯凱漁你相遇
  • 數.太魯閣

2021原住民族科學節在科教館 一起來看「原來科學拿~麼厲害~」

0
12
發佈:廖南瑛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8/29 13:01:57

呼喚先祖的傳統智慧,由科技部補助,國立臺東大學承辦的《2021原住民族科學節》,即日起到11/25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歡迎對原住民文化及科學教育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到科教館發現「原來科學拿~麼厲害」!

 

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規定,各級政府對學前教育及12年國教階段的學生,都要提供學習原住民族科學的機會,而科技部從民國101年開始,投入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研究計畫,並於每年原住民族日舉辦科學市集,將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計畫成果,推廣給全國民眾。今年是第十年,改以虛實並行的方式,結合包含國立臺東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21個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於科教館八樓辦理實體展示,並同步於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資源網(https://ismoster.org/2021tpe/)開展線上展覽,將原住民族文化與科學知識,以科普教育的方式與大眾分享。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劉火欽表示,科教館在過去辦的活動中,就有許多與原住民生活、藝術、文化相關的展覽,其實在臺灣有許多生活中的智慧,都可以在原住民的生活中看到,譬如補漁、與環境共生的概念,其實在我們現在面臨氣候變遷的環境中,推廣出來特別有意義,明年一月也將會推出生物多樣性展覽,當中能看到許多原住民的智慧,歡迎大家到時來看展!

 

科教館的展覽共分為四大區塊,展出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本的地理、環境教育,更有原住民傳統工藝技術的織布、捕魚等文化觀,以及他們體察大自然節氣、雨水及太陽光後,所建構的原住民族科學知識。展覽亮點區域〈魯凱漁你相遇〉展示中山大學和屏東霧台部落、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三方合作,踏勘調查北隘寮溪流生態和部落漁獵文化設計的「魯凱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並介紹魯凱族人傳統漁獵工具及特殊漁法,特別展出傳統特殊漁法「魚藤捕魚」中以苧麻、竹子為材質編織而成的傳統漁具,也讓觀眾藉此了解魯凱族人對自身周遭環境的自然運用,同時訴說族人與溪流生態共生共存,傳達「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回饋於自然」的共融狀態。

 

歡迎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認識原住民族科學節計畫「文化回應教學」與「永續教育」的理念,瞭解國內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體驗原住民族文化中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智慧,及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瞭解原住民族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科學智慧,體認人文與科學一體的美學。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