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墾丁花豹三顆臼齒化石照片

距今1萬2千年前冰河時期花豹現身墾丁

0
21
發佈:常維鈞(常罡)來源:臺中上架時間:2021/08/25 06:08:01

科博館地質學組研究人員張鈞翔博士和楊子睿博士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墾丁國家公園一處石灰岩洞穴內,發現三顆大型食肉目哺乳動物的臼齒化石,經比對分析是屬於花豹的臼齒化石,年代推測約在最後一次冰河時期階段,距今約1萬2千年前。研究團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花豹又稱金錢豹,現今廣泛地分布在非洲、中東、亞洲東部、西南及南部等地的森林、草原及樹叢。依化石紀錄來看,從更新世早期至晚期,在東亞各地,皆有花豹化石的紀錄。隨著冰河時期的海平面下降,臺灣和大陸連結,使得花豹有機會來到臺灣,而留下珍貴的化石紀錄。科博館地質學組研究人員張鈞翔博士與楊子睿博士,長期致力於臺灣古生物研究,近年來帶領研究團隊成員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研究生甘怡及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紀子勤,在墾丁國家公園調查發掘古生物化石。此次發現的花豹臼齒化石,經過縝密的特徵形態比對,及一系列針對咬合面的形態測量學統計分析,研判這三顆臼齒來自同一個體,屬於貓科動物的花豹 (Panthera pardus),是臺灣古生物研究的一項重大發現!

臺灣過去未曾有任何花豹存在的紀錄,這項研究結果帶給臺灣古生物全新的見解,增添更新世肉食動物的多樣面貌。臺灣南部恆春石灰岩地形所形成的洞穴,成為保存動物遺骸與化石的絕佳場域,除了花豹之外,這裡還發現臺灣獼猴、梅花鹿、山羌的化石,甚至還有現在已經消失在臺灣的豪豬,以及隱居在高海拔山區的高山田鼠。猶如時空膠囊般的為臺灣保留動物居留的註記以及氣候變遷的歷史。科博館研究人員將持續在野外發掘,豐富化石館藏與臺灣古生物多樣性,積極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