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表示,疫情肆虐全球的一年半期間,台灣新創團隊與精準醫療更加發揮應變能力,並期盼未來台灣醫療能持續與資通訊科技強強相接,讓精準健康服務更加蓬勃發展。
  • 科技部今(18)天舉行記者會展出學研團隊的智慧醫療開發成果。
  • 「智慧遠距居家照護平台」提供出院後病患能夠即時互動的遠距復健服務。
  • 雲林科技大學資工系副教授朱宗賢團隊與中研院張韻詩講座研究員共同研發的「室內定位追蹤系統」。(圖中白色裝置為室內追蹤定位器,定位器架設於天花板,可推播座標訊息)
  • 雲林科技大學資工系副教授朱宗賢團隊與中研院張韻詩講座研究員共同研發的「室內定位追蹤系統」透過藍芽裝置連接醫院內部人員及病患,除了提供院內空間導航與病人的行動監護之外,系統也能掌握硬體設備的定位,讓器材報修和人員的交班清點工作更加便利。

疫情加快智慧醫療發展 從院內到社區的醫療轉型新契機

0
21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8/18 15:31:22

新冠疫情對人類生活帶來衝擊,卻也成為醫療數位轉型的新契機。科技部近年來補助學界成立新創公司,透過資通訊產業與生醫產業的結合,將智慧醫療帶入醫院、社區及家戶。科技部今(18)天舉行記者會展出學研團隊的智慧醫療開發成果,像是中研院與雲林科技大學團隊研發的「室內定位追蹤系統」能精準匡列染疫病患的接觸者,提升防疫工作效率;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則是透過「智慧遠距居家照護平台」以低接觸、高關懷的設計,持續掌握患者出院後的身心狀況。

雲林科技大學資工系副教授朱宗賢的團隊與中研院張韻詩講座研究員共同研發的「室內定位追蹤系統」除了透過藍芽裝置連接醫院內部人員及病患,將裝置配戴在手上,提供院內空間導航與病人的行動監護之外,系統也能掌握硬體設備的定位,讓器材報修和人員的交班清點工作都更加便利。朱宗賢副教授表示,這項定位系統在疫情期間能夠協助調閱確診者接觸史,加快疫調效率,目前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台大醫院急診室和雲林榮民之家皆有導入這項系統。


另外,資通訊創新服務在遠距醫療的應用,也補足了偏鄉醫療資源的缺口。「智慧遠距居家照護平台」就提供出院後病患「居家照護包」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肺、血氧、血壓等生理狀況,疫情期間更發展出能夠即時互動的遠距復健服務,目前這項照護平台已導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台大醫院金山分院,以及衛福部醫福會(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的加強版居檢所使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指出,疫情期間,心理支持對病患來說相對重要,「智慧遠距居家照護平台」便結合症狀追蹤和心理關懷,讓輕症者與出院返家患者居家也能持續獲得全面性的照護。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疫情肆虐全球的一年半期間,台灣新創團隊與精準醫療更加發揮應變能力,從預防、診斷、治療到照顧都能在智慧醫療的輔助下,遍及不同場域。吳政忠部長期盼,未來台灣醫療能持續與資通訊科技強強相接,讓精準健康服務更加蓬勃發展。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