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嶼豬以及由蘭嶼豬選育而成的小型豬品種,目前提供生物醫學研究使用。
  • 蘭嶼豬以及由蘭嶼豬選育而成的小型豬品種,目前提供生物醫學研究使用。
  • 「蘭嶼豬」是台灣特有的本土豬種,但目前蘭嶼島上多數的豬隻,外貌特徵已經不同於原生種蘭嶼豬。今(110)年1月,農委會和蘭嶼族人攜手將純種蘭嶼豬送回蘭嶼,更在6月份順利誕生了回流後的第一代豬寶寶。 

相隔40載終於回家! 純種蘭嶼豬回流孕育新世代

0
48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8/03 17:12:35

「蘭嶼豬」是國內特有的本土豬種,但目前蘭嶼島上多數的豬隻,因為長年與商業用豬混種雜交,外貌特徵已經不同於原生種蘭嶼豬。所幸早在40年前,畜產試驗所台東場引入原生蘭嶼豬進行保種選育,作為生物醫學發展之用,保留了蘭嶼豬純種基因。今(110)年1月,農委會和蘭嶼人攜手將純種蘭嶼豬送回蘭嶼,更在6月份順利誕生了回流後的第一代豬寶寶。 

目前國內常見的豬隻多是外來種,而蘭嶼豬是國內特有的本土豬種,體型小、外觀是黑色,也被稱為「小耳種豬」。民國69年在由台東種畜繁殖場引入純種蘭嶼豬進行保種、選育和推廣應用,目前蘭嶼豬已經選育出多個小型豬品種供生物醫學研究使用,為人類健康福祉做出貢獻,並且填補了實驗動物在中大型豬種的缺口。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109年畜產試驗所在原民會的支持下,推動蘭嶼豬的種原回流,從與當地居民的意見交流、圈養環境評估到正式啟程返鄉一層層都是集結眾人之力才逐步完成。

 

相隔了40年,純種蘭嶼豬終於在今年1月份返鄉,回流的10頭公豬和18頭母豬目前分布在6個部落集中圈養,母豬更在今年4月懷孕並且於6月8號生下了3隻小豬寶寶。

 

蘭嶼高中校長連紋乾說,未來若蘭嶼豬的繁殖達到一定的數量,將可以從民族實驗教育著手,結合餐飲科課程,朝生鮮料理和食品加工領域發展,期盼讓純正的蘭嶼豬再次融入當地傳統歲時祭儀和日常生活,達成在地文化的永續傳承。

 

在畜產研究員的努力下,蘭嶼豬祖先的特徵被保存了下來,在純種蘭嶼豬近乎消失的海島上再次重生,蘭嶼豬純種豬隻的遺傳多樣性也得以延續。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