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教總所做調查
  • 全教總所做調查

全教總:線上教學不利弱勢學生 開學後應予輔助

0
34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6/22 16:42:04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針對高中教師就「停課不停學」現況發起問卷調查,調查發現,在教學方式上,多數高中教師以使用「線上同步教學」為多數,部分使用混和模式,只有極少數使用非同步線上教學;有高達87%的教師認為線上教學將造成更「不利於弱勢生學習」的現象,全教總呼籲,日後若開學應給予相關學生資源來幫助。

 

根據全教總的調查發現,有64.2%的教師採用同步線上教學,有 31.2%的教師採用混合教學(同步線上教學、非同步線上教學混用),只有 4.6%採用非同步教學。

 

教師運用各種輔助資源於線上教學,包括線上學習資源如 youtube 等有58.6%、指派學習單或作業有57.7%、書商提供的軟體有28.4%、預錄影片21.9%、使用外接平台12.7%、公用頻道3.8%,以及其他方式的有5.7%

(如自編教材、自製線上測驗、檢討作業、搭配運用各種軟體如 kahoo)等。有 54.27%的老師同時運用3種以上的輔助資源進行教學。

 

教師試圖運用各種方式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包括作業或學習單有84.2%、課程即時詢答有82.9%、線上評量有52.9%、通訊軟體回覆41%,並搭配其他方式(如課堂筆記、小組討論、電訪主要照顧者等);實作部分,老師多要求學生務必開視訊,直接操作讓老師進行評分等。有 53.96%的教師在一堂課上使用至少3種檢核方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有高達 87%的教師認為將造成更「不利於弱勢生學習」的現象,建議返回學校學習後,應針對在這段時間內自覺有學習落差學生提供相關幫助:除了為技高學生返校的實習課程進行鐘點費、材料費的補助外,特教生、探究與實作等操作型課程,還有因設備、網路等問題而在這段時間無法進行線上教學的學生,應予以關注。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