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課程體驗-臺南市通興國小提供
  • 用化學做烘焙-嘉義縣布袋國中提供
  • 創意美術活動-彰化縣天盛國小提供
  • 獨木舟環琉球-屏東縣琉球國小提供

學校創意課程萌芽 活化經費鼓勵教師開展多元課程

0
17
發佈:廖南瑛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3/07 10:38:59

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推動,為協助教師專業成長並落實校訂課程,教育部國教署自104年開始推動「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計畫」,鼓勵教師採自發、協同、精進、創新及有效等理念,運用社群自主學習、專業團隊協作等方式提升教師專業及進行彈性學習課程規劃,並提供偏鄉多元試探活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109學年度總計866校申請參與。

 

為依不同類型以及規模學校實際需求給予協助,國教署特別針對偏鄉地區國民中小學發展課程及教學規劃相關資源的挹注。其中活化計畫中協助偏遠地區學校發展學生多元試探的活動,目標就是希望促進偏遠地區學子在課程活動中找到學習的興趣與自己的亮點。

 

推行「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計畫」,開啟教師嘗試以更多元教學方式帶動校內活化教學氛圍,將實作、闖關及成果發表等豐富教學活動融入課程當中,也開展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可以樂在學習、享受學習,進而從學習活動中獲得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以屏東琉球國小為例,藉由獨木舟環行琉球挑戰,不僅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也提升學生對於自己生活環境的認識;嘉義縣布袋國中結合化學與家政課程,融合化學知識於生活當中;彰化縣天盛國小、臺南市通興國小在課程中結合創作及生活體驗活動,讓學生學習構思並創作出自己腦海中的圖像,也學習著合作及與他人互動的重要。

 

國教署表示,新課綱核心素養不僅有知識和技能,更有態度、價值觀和力行實踐的能力,在執行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計畫過程中,提供中小學教學現場資源,並引導學校檢視在地資源及學生需求為課程規劃出發點,透過教師精心設計的課程活動引發學生們的學習動機,並且改變教學場域。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