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影。(國研院提供)
  • 消去人影。(國研院提供)
  • 樹顏色錯。(國研院提供)
  • 樹顏色修正。(國研院提供)

點雲運算智能升級 色彩校正擬真程度高

0
17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1/26 13:56:21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建置的算圖農場,過去大量協助國內培育文化創意產業之3D動畫人才及其所需算圖技術,現在更將應用領域擴大到用「點雲」技術在電腦中建構古蹟與其他建築物的3D模型,並以AI技術讓異常點雲校正所需時間由6個月縮短為1個月。

 

所謂「點雲」,是真實世界物體的空間維度數位記錄,由數百萬到數十億個點組成,每個點都是以「光達」 掃描量測物體,在獲取該物體大量且精確的三維座標,將這些點在電腦中結合,建構該物體的立體模型;再結合彩色數位相片,將物體的正確顏色貼到正確位置,就可以在電腦中建置跟真實物件相仿的數位立體模型。

 

點雲技術可運用於古蹟維護、建築工程、自動駕駛、數位城市等廣泛領域。依現有技術,點雲資料多少會產生錯誤的色彩對應,特別如容易搖晃的樹葉時常對應到天空顏色,形成有如降雪的現象,或是路過的人影殘留。過去是以人工對區域異常點雲重新切割及著色來修復這些缺陷。手動著色不僅費工費時,擬真度也不足。

 

國研院國網中心自主研發點雲改良技術「校正異常點雲資料之方法」,透過人工智慧辨識異常點雲並自動修正色彩,以填補現有產品技術缺口。

 

目前這項技術正在申請臺灣及美國專利,未來可望技術授權給點雲軟體研發業者、光達系統廠商、掃描量測廠商、空間資訊應用業者等,協助我國點雲技術全面升級。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