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市推動智慧教育,發表高中AI教材
  • 永春高中張云棻校長(左一)與曾慶良老師說明教材的內容與特色

北市發表「AI生活大智慧」高中AI教材 思考道德議題、導引發展方向

0
25
發佈:周明慧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1/15 17:58:24

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產業界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帶動專業人才的需求。臺北市推動校園智慧教育,從國小到高中,學生至少修習143節的程式教育課程、54節的AI人工智慧相關課程,每個學程都有自編教材及學習目標,國小以AI應用為主,國中是強調AI實作,高中則是導入產官學界資源,透過新課綱的加深、加廣課程以及專題課程,深化AI理論和技術。

 

臺北市教育局在去年5月發表國中小AI課程的教材,於近期再發表高中AI課程教材「AI生活大智慧」。永春高中張云棻校長表示,這套教材是由9位來自北市國高中AI教育種子教師合力撰寫的一套電子書教材,從學生的日常生活情境出發,以AI人工智慧為主軸,串聯生涯、認知、生活及倫理四大面向,教材內的15個章節涵蓋生活、知識與AI產業的實作與應用等內容;並且透過AI學習地圖,融合科技、生活與知識,建構出AI學習的系統脈絡。

 

永春高中曾慶良老師說明,「AI生活大智慧」具有多項特色亮點。首先是以漫畫形式說明每個章節的主題,藉此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其次,每個單元後都附有評量測驗,以選擇題測驗學生的概念分類,以延伸思考題讓學生進行反思與討論。

 

以E化形式呈現的「AI生活大智慧」教材,強化互動性與多元性。曾慶良老師表示,學生都能夠使用多種載具進行閱讀,甚至還可以自行註記、插入影音及進行互動問答。另外,每個章節的作者錄製影音導讀,所以學生依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選擇文字或是影音的學習方式。而教材內容目前已經上架於臺北酷客雲平台,授課老師可以根據教學需求彈性運用教材內容。

 

臺北市教育局表示,「AI生活大智慧」高中AI教材透過經典思想實驗,以及時下最夯的科技議題,建立學生AI基礎認知,運用深入淺出的案例,讓學生認識自動駕駛、智慧醫療、物聯網系統及無人商店所需技術,進而思考臺灣未來AI產業發展可能性。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