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榮實小表演有孔蟲小劇場
  • 光榮實小表演有孔蟲小劇場
  • 大合影

『愛』迪生出發!偏鄉推廣科普計劃 十年有成

0
46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1/15 17:45:00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今年邁入第10年,累計共1千所偏鄉小學到科教館參訪;到校推廣科普教育據點共200個,超過6萬人參與。當年參與的小學生,至今已是大二生,特地前來訴說計畫帶給他的成長;臺南市左鎮區光榮實驗小學更因為計畫發展出結合海洋、化石、在地歷史特色的校本課程。參與的學校都非常感謝由愛出發的「『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

 

清晨5點出發北上來臺北的臺南市光榮實驗小學學生帶來「有孔蟲科學小劇場」,現場演出自己學校發展、獲得第一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特優《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繪本故事,讓參與計畫的愛心企業留下深刻印象。校長蔡坤良說,光榮實小因為比鄰左鎮化石園區,是全國唯一校館合一的學校, 106年起即參與愛迪生出發扎根計畫,在計畫3年的扶植下,與中山大學海科系教授張詠斌、教師童琳茜的合作下,一起帶著學生進行海洋教育的特色課程,還完成科普繪本創作,去年起更轉化繪本故事為小劇場,讓學生將自己上課的科研成果加上音樂、道具介紹「有孔蟲」及對海洋的重要性,拓展學生對科普的興趣。

 

現在大二的學生陳識任特地趕來參加「『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的10周年感恩茶會,當年平溪菁桐國小六年級的他,因為計畫的啟發,燃起他參加科展的動力,讓原本對科學就有興趣的他,激發出更多想讓平溪天燈更環保的作法。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為了協助解決偏鄉弱勢學童教育資源不足、數位學習落差等需求,科教館自100年起結合民間資源創設「『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並自101年起與大學合作辦理「到校服務計畫」,結合大專院校師生前往偏鄉、原住民地區到偏鄉據點陪伴學童體驗學習科學活動,啟發學童對科學的興趣並培養相關知識。106年再推出「『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扎根計畫」,讓小學與在地大學或教育基金會、法人教育團體組成計畫執行團隊,規劃適宜學校發展的科學課程。

 

110年度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現正開放學校申請,於2月10號報名截止,並於3月5號於愛迪生出發官網公告申請結果,更多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相關資料請上網參考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