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王朝諺研究員(中)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常溫下,成功合成穩定的新雙原子碳分子
  • 王朝諺研究員表示本項研究成果有望開發新的化學合成分子,為半導體開發新材料技術
  • 化學所梁子輝博士後研究表示,實驗室所合成的雙原子碳分子性質更為接近外太空的雙原子碳

創全球之先 中研院成功合成穩定雙碳分子 可望推動半導體業新材料技術

0
21
發佈:周明慧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12/28 12:30:18

雙原子碳(Free C2)主要是存在於外太空或是燭光中藍色火焰等高溫環境中,是自然界中比較不穩定的分子,引此科學家們的好奇,紛紛投入研究。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王朝諺研究員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新的化學合成技術,在常溫下成功合成穩定的雙原子碳分子,研究成果創全球之先。

 

王朝諺研究員表示,雙原子碳的研究突破在於以新的化學技術穩定雙碳分子,並且探索其化學反應,有了這相關技術後也能應用在發展其他分子的合成技術,進而發展新型的化學品,或是石墨烯、矽等開發半導體所需相關材料。

 

過去的研究中曾利用理論模擬演算雙原子碳的結構,並曾使用兩個以上的配位基體來穩定雙原子碳,但合成的分子在化學性和物理性上相對複雜。所謂的配位基如同是中心原子的衣服,主要的目的是要穩定分子,參與本次研究的梁子輝博士後研究員表示,研究團隊以新的合成技術,僅使用一個配位基,就能在常溫中合成穩定的雙原子碳,更為接近外太空的雙原子碳性質。

 

本項研究由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王朝諺研究員團隊與德國馬爾堡大學、中國南京工業大學跨國合作,研究成果也在11月30日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化學」。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