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辦理國際青少年志工交流營,由三星國中學生帶著印度朋友遊三星鄉。(張煇志校長提供)
  • 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圖中左三)創辦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舉辦浸式雙語國際交流營,讓學生與在台就讀的土耳其學生展開文化交流。(張煇志校長提供)
  • 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辦理國際青少年志工交流營,台灣學生與印度朋友交流家鄉美食。(張煇志校長提供)
  • 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讓弱勢孩子不浪費週末時間,透過創客、自造、環境教育等多元課程,習得新技能,也探索未來的職涯方向。(張煇志校長提供)

張煇志校長重視思考和解決方法

0
441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8/26 11:13:37

宜蘭縣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獲頒教育部109年師鐸獎。107年接任三星國中校長,有感於校內有超過六成的孩子來自弱勢家庭,張煇志規劃了平日「夜光課輔」,幫學生免費補習,並在課輔結束之後,提供免費交通車將孩子安全送到家。也在學校創立「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讓弱勢孩子不浪費週末時間,透過創客、自造、環境教育等多元課程,習得新技能,探索未來的職涯方向。

 

有伴共學的夜光課輔
三星國中與博幼基金會,以及宜蘭縣張氏宗親會合作,為弱勢學生建置「夜光課輔」。只要學生有需要且願意學習,學校就會安排老師幫忙補習。三星國中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學生是宜蘭大同鄉部落的孩子,補習結束得花上將近一小時通勤回家,來不及搭上末班公車,學校提供免費交通車、晚餐和點心,將參加課輔的學生安全送到家。

 

「對孩子的學習毫無想法的家長,我會罵人。」張煇志不希望家長因為自己的經濟狀況,而讓孩子的學習發展受限。談起遇到不願讓孩子上課輔的家長,張煇志嚴肅了起來,「我會告訴他,你希望你的孩子比你更好嗎?如果希望,我們就一起努力,如果你不希望,我們就兩個一起放手。」隔天,家長就把小孩子送來了,不中聽的話說得重了點,卻都是張煇志對孩子的百般用心。

 

打造三星製造‧品質保證的未來假日學校
弱勢學生的家長,週末時間多半忙於工作,無暇陪伴孩子,為了避免這些孩子在家中只能看電視、打電動度過週末,張煇志創辦了「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透過職業試探教育、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等課程,幫助孩子學會一技之長。

 

假日學校徵求一日校長、一日老師,只要願意來幫忙經營,陪伴這些孩子,都能應徵。「我們歡迎各行各業,擁有不同專長的人,不一定要教學科,也可以是交給學生未來的謀生能力。」他相信,只要願意陪伴孩子,孩子就會願意成長。

 

「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有一處由派出所改建的活動基地,到訪的這一天,正值暑假,孩子們剛結束假日學校上午的課輔,在老師的帶領下,自己動手料理午餐。「這裡是上課學習的地方,用餐時間就變成餐廳。」,張煇志校長介紹著孩子們的角色,有人掌廚,有人是經理,有人則擔任外場服務生,從不同角色學習合作。

 

教室內一角的白板上寫著「西瓜20顆,校長X顆、某某老師Y顆」,原來學生家裡種西瓜,校長也熱心號召大家買西瓜。不一會兒,一輛貨車停靠假日學校門口,師生一同將20顆西瓜一顆一顆運下車,學生才搭上車,跟著家人上路返家。

 

要孩子們暑假來上課,難免會偷懶、會拖拖拉拉,「有時候我要去路上攔截他們,怕他們亂跑。」校長乾脆當起司機,直接到部落載學生來上課,一趟載不完,就分幾趟載。假日學校開設的課程和活動,除了讓弱勢學生免費參加,也開放部分名額給一般學生,甚至外校、外縣市學生,一方面避免弱勢學生被標籤化,一方面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共同學習,促進團隊合作與多元的人際互動。

 

張煇志說,目前會先將課程帶入「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基地空間,未來希望擴充臨時收容功能,「這裡空間算充足,若有孩子受到家暴,我要保護孩子,要有地方能夠做強制安置。」

 

假日學校並非三星國中正規課程,校內僅約四、五位同事參與其中,沒有加班費,皆為無償奉獻。張煇志理解,不是每個老師都能付出這麼多時間,學校也不只有弱勢學生要照顧,「我會跟同仁說,你把校內的課顧好,就是給我最大的支持,讓我在課外時間和假日,有時間去陪伴那些需要多一些關懷的孩子。」

 

校訂課程主打三星在地特色
三星國中是108課綱的課程領導學校,張煇志將過去長期著墨的環境教育方案帶入服務學校,善用在地特色發展校訂課程,例如環境教育,結合蘭陽水力發電廠共同研發安農溪微型水力發電;「星設計」以設計思考角度,引導學生提出能源、減塑、都市計畫問題的解決方法,探討三星鄉如何能留住人才、創造就業機會。

 

張煇志發現,唯有教學不再只是服務紙筆測驗,學習不再只有問題和答案,而是更加重視思考的途徑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所學才能真正被用於回應生活中的困難。他舉了今年學校「星設計」課程,將「開一間餐廳」放到課堂上討論與實踐,今年國中會考的作文題目就剛好出了:「我想開設這樣的一家店」,可以預見學生的創意早已在腦中恣意綻放,躍然紙上。

 

學生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張煇志認為,一位好老師不只是教學表現好,更重要的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關心孩子,有些人認為下班之後就是家長的事,「可是偏偏有些孩子,就是沒有家長的關心和支持。」,張煇志選擇把學生的事情管到底。他也明白,一旦要做的事情多了,得用很多方法去「擾動別人原本的穩定生活」,也更需要有「被討厭的勇氣」來面對別人可能不那麼喜歡你的現實,「校長要有自得其樂的能力,不能讓壓力影響你太多,因為你要照顧的人更多。」

 

秉持「哪裡有教育的缺口,就往哪裡去努力」的信念,張煇志經常在公開場合自我調侃,說自己又來麻煩大家了,同事們心裡可能會想,校長又來了,然而張煇志也深知,有些人就是需要被挑戰,有些人則是會默默跟著你走,與日積累,校內老師們終會發現,自己做得比其他學校多了很多,「這樣的東西會被看見,也會讓自己對教學生涯創造的價值有所交代。」張煇志說。

 

張煇志總是提醒身邊的同事和學生,要做一個有想法,也有做法的人,「因為想一想而不馬上去做,時間咻一下就過了。」於是大家會發現,校長還真的靜不下來,經常在不同活動之間奔命,行程滿檔。到訪當天,同仁像是終於「逮到」校長一樣,緊抓他忙碌行程的間隙討論公事。

 

回首17年的教育生涯,張煇志笑說,自己大學主修藥學,會進到教育界,最初是為了符合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的想法,「後來覺得教育比藥學有趣多了!」藥學是生物與化學的整合,與多數教師迥異的求學歷程,反而對張煇志後來推動跨領域學習、素養導向教學有極大的幫助。

 

榮獲教育部109年師鐸獎,張煇志認為,師鐸獎對個人影響不大,對學校卻是加分,「在忙碌的生活裡面,有時讓你笑得最開心、最大聲的,反而是學生給你的回饋,或是他們的一點點成就。」獎項讓個人和學校受到關注,也代表著多了一份責任,他感謝教育部給予的鼓勵,期望能借力使力,發揮社會影響力,將資源引入校園,去關照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初到訪三星時,多雲微雨,遠方霧白的山嵐如緞,溫柔地覆蓋在深綠色山稜線上,天色悄悄放晴,雲霧緩緩散去,座落在田間的「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基地,傳來校長張煇志與學生亦朋友、亦家人般的日常對話……

 

「校長,你的手怎麼貼著貼布?」
「校長,我明天想要請假!」
「校長,下午安農溪玩空拍機,我們想自己騎腳踏車去!」

 

突然想起校長在訪談間說的:「只要你熱愛教學,喜歡跟學生走在一起,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有溫度。」 

 

回程路上,行駛在雨水梳洗過的田間,窗景隨著行進不停變換,龜山島就在遠方清晰可見。日光正灑落蘭陽沖積扇平原地勢最高的三星鄉,也曬暖了這座外觀素樸,內在卻充實而有溫度的三星國中。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