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龜山區幸福國小特別重視學生的閱讀能力,圖為謝月香與學生聊書。(謝月香提供)
  • 幸福國小在星期六,也敞開圖書室的大門,迎接親子在假日期間到校閱讀,圖為謝月香校長在週六至圖書室與學生共讀。(謝月香提供)
  • 幸福國小校長謝月香親自指導學校太鼓隊。(謝月香提供)
  • 謝月香校長與新住民家長及新二代學生共學。(謝月香提供)
  • 桃園市龜山區幸福國小校長謝月香,耕耘杏壇43年,榮獲教育部109年師鐸獎。

謝月香校長推廣閱讀鼓勵親子共學

0
148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8/14 18:02:10

桃園市龜山區幸福國小校長謝月香,耕耘杏壇43年,榮獲教育部109年師鐸獎,回首教職之路,謝月香說,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在教育界服務這麼多年,師專畢業之後,從懵懵懂懂到積極參與,從全心投入到成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教育路上,熱情相隨,有滋有味,無緣無悔。

 

幸福國小弱勢孩子比例高達48%,而謝月香深信,閱讀能扎根孩子的聽說讀寫能力,徜徉書海,就能看見更廣闊的世界,也才有機會擺脫貧困。配合108課綱,幸福國小也發展出特色課程,而閱讀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不同於一般小學入校後隨即進行打掃,幸福國小每天早上7點50分到8點30分,是晨間寧靜閱讀時間,校內不廣播、走廊不喧嘩,小學生安靜地坐在教室內,閱讀前一天就挑選好的書本。校長謝月香也不例外,總是隨機到班上找了空位坐下來,與師生共享寧靜的懷抱。低年級孩子起初靜不下來,總是東張西望,然而經過幾個星期的適應,自主閱讀的好習慣也逐漸形成。幸福國小在星期六,也敞開圖書室的大門,迎接親子在假日期間到校閱讀,讓假期不虛度,藉著共讀共學,促進親子互動。 

 

四十餘年教職生涯,每當深受感動,謝月香總是銘記在心,例如清晨時分,上了年紀的導護志工們風雨無阻,堅守崗位;又或夜幕低垂之際,行政團隊為著莘莘學子更好的學習環境而加班忙碌,辦公室依然燈火通明,都是謝月香眼裡美好的校園風景,對之滿懷敬意。

 

磨心耗神,使不上力的時刻也在所難免,謝月香說,曾經遇過特殊家庭的孩子,無力抵抗家長一時失控的情緒宣洩,長期沉默隱忍,校內同仁察覺異狀後,隨即介入關懷、協助通報,但謝月香感嘆,教育人員無法成為第一時間接住受暴孩子的那張網,讓她備感無力。

 

而謝月香始終相信,教育要從家庭開始,她將服務的觸角伸入親職、子職、婚姻等範疇,並擔任家庭教育志工和講師。在校內舉辦親職教育研習,假日也對家長進行親職講座,也進一步讓親師生了解學區周遭不同社區家庭的多元樣態,讓家長理解自己在教育中的責任,也讓孩子們懂得保護自己。

 

謝月香猶記,來到幸福國小之前,有人告訴她:「幸福國小不幸福!」位處於偏遠地區,交通紊亂、人口組成複雜,弱勢孩童將近一半。然而真正來到幸福國小之後,除了校內師長自主募款、匯集資源和能量,協助弱勢學童籌募學習基金和物資,她也發現,經常有意想不到的社會資源和善意進到校園,成為孩童成長的助力。這樣的善意和力量,讓謝月香願意投注更多的熱情,秉持「讓幸福國小幸福、有愛,讓孩子快樂成長」的信念,為了教育歡喜付出,奮鬥不懈。

 

幸福國小校內有兩台夾娃娃機,孩子必須得到老師給予的榮譽章,集滿三個章再兌換成代幣,才能以代幣去夾取裡面的娃娃。謝月香說,娃娃機的設立是為了避免小孩受到學校附近夾娃娃機的誘惑,花掉自己的早餐錢,卻餓了肚子。起初夾娃娃機進到校園,受到許多家長的質疑,經過溝通後,家長們逐漸認同校方設立的良善出發點,也發現孩子們為了得到榮譽章,更加樂於服務師長與同儕,家長們甚至主動捐增娃娃給學校。

 

「面對孩子要用陪伴,面對老師要用同理心」謝月香說,教師們運用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孩子,去面對未來的生活,她理解對教師而言,終身學習、與時俱進至關重要。校方讓教師們組成不同專業社群,強化凝聚力,砥礪教師相互切磋增能。「只要教師願意加入社群,學校就提供額外的設備和資源,教師們自然而然會為了更好的教學品質而積極進取。」

 

而謝月香也明白,當今家長參與孩童的學習意識提高,教師比以往更難為,因此行政必須有更大的擔當跟同理心,做教師們的後盾,讓教師在專業自主與繁忙校務之間,有充分的彈性,面對更多的挑戰。

 

幸福國小裡,許多老師是謝月香早期的學生,他們經常對她說,「校長,我之前是你的學生,但我現在幾乎認不得你」謝月香當初教的是音樂,她說自己其實是個浪漫詩意的人,總是穿著飄逸寬裙,戴著大大的耳環,被同事戲稱為吉普賽女郎。

 

當上總務主任之後,謝月香褪去長裙,換上俐落的牛仔褲和雨鞋,不時得與工程進行中的鋼筋和灌漿為伍,從旁監工。她要求自己凡事親力親為,面對不熟稔的事務就將自己歸零,從頭學起,當上校長後更是如此。

 

她人生的親密戰友鼓勵她,既然走在山坡上了,何不爬到山頂欣賞不一樣的風景?於是重整步伐、翻山越嶺,謝月香努力考上校長,抵達山頂,她以更寬廣的視野,看見偏鄉小校的更多可能,用教育專長和寬懷胸襟,給予孩子更多展現自己的舞台。

 

「師鐸獎是對個人的肯定,但沒有團隊的力量、夥伴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我一個人無法走得這麼遠。」對行事一向低調的謝月香而言,得獎固然喜悅,但她認為,得獎只是一時,日子依然如常,教學依然持續,帶給孩子的教育,才是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的事。

 

「生命有愛,必有迴響,教育是人影響人的歷程,用關懷,用陪伴,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

 

謝月香依然會堅守在紅色磁磚築起如城堡般的校園內,用愛和教育,照亮孩童的未來。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