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惠敏校長總是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學習,讓他們快樂得猶如綻放的花朵。

李惠敏校長成就孩子無窮安定力量

0
209
發佈:陳麗如來源:臺東上架時間:2020/08/02 17:33:00

臺東縣新興國小李惠敏校長榮獲109年師鐸獎,不論是她的同事、學生,或者家長,認識她的人都覺得,對於做事認真又待人溫暖的她而言,獲得這項殊榮,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李惠敏校長回顧98年底,她才初任校長不到四個月,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三間國小主體校舍因地震災情嚴重,校舍需拆除重建,這場天災給她相當大的考驗。臺東縣政府大力爭取興建校舍經費外,她全力尋求外界資源。兩年多的時間,全體師生從搭建臨時教室~紅十字會捐贈組合屋教室,到101年興建教學大樓完成,幾經幾番風兩,卻是震撼危機後見,三間國小轉機的新契機。

 

從班級導師、主任到校長一職,李惠敏校長回憶不同階段的使命,體認到教育的每一步都是基石,也是成就自我邁向專業的重要里程。尤其擔任校長一職後,接觸不同的學校,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尊重學校文化個別差異與特色、以行政服務支援教師等等,都是處在教育當下,身為一個領導者最需學習的柔軟身段。所有教育改革都是一種教育演進的過程,而學校經營者、行政領導者對領導作為,需要省思與修正,才能帶領學校團隊教師群的專業精神,獲得更大的發揮空間。

 

GreaTeach 2012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李惠敏校長帶領團隊參加以「月主題經營的活力校園」榮獲「行政管理與革新組」特優,創意與革新的焦點是配合月份節慶的意涵,如3月份植樹節,5月份的母親節日,團隊規劃「擁抱大地月」、「親親家人月」的經營,其次畢業季有「築夢踏實月」、配合學校行事的安排有「安全防護月」,迎向新的一年有「感恩表達月」等等,如此安排其目的都是為整合、凝聚與串聯小學校親師生合作的學校經營及共營於家的文化氛圍。

教育改革步伐要能成功,需要從「人」的基礎來思維,當人有堅定的教育信念,教學場域就能開啟不同的課程可能。所以李惠敏校長強調將學習權還給學生,是教學者與時俱進的核心;營造一個溫馨有愛,富有家的味道的學習園地,才能持續建構學校經營的理念與實際。

 

「教育愛‧菩薩心」。在校園裡,有她在的地方,她如小太陽般全身散發著熱情溫暖;也如孩子王般,能跟所有親師生打成一片。在她身上總是感受到她對人以真、對事以善的愛與謙和。她常引用比爾.蓋茲的父親說的一句話:「孩子行為的好壞不在於管教的鬆或嚴,而是你有沒有參與他的生活(being there)。」因此,她總是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成就他們內心無窮的安定力量。

 

記憶人生美好的風情畫,俯拾皆是的教育感動,李惠敏校長用教育生命記錄美好的日常,也深刻寫下教育珍貴耕耘的歷程。身在臺東,擁有山水合鳴的擁護、多元族群牽繫的感情,獨樹一格的文化魅力,在如此豐厚的教育環境裡,她期許自己以教育奉獻的心,持續散發出教育的芬芳。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