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山國中數學科榮獲全國第一
  • 福和國中化學科作品全國第一
  • 安康高中植物學科作品全國第一
  • 偏鄉小校有木國小地球科學作品榮獲全國佳作
  • 全國科展學校團體獎由文山國中拿下國中組第3名

第60屆全國科展 新北市文山國中作品全上榜榮獲團體獎

0
162
發佈:王芓諭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8/02 10:15:00

今年第60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在臺北市建國中學正式落幕,今年全國共有397件作品入圍國展,新北市連續三年蟬聯國中組數學科全國第一名,化學科及地球科學科作品全數得獎,學校團體獎由文山國中拿下國中組第3名。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科學教育向下扎根與深化是新北市持續努力的目標,藉由舉辦科展,讓更多新北市師生參與科學探究,提升研究技能與熱情。

 

新北市從108年啟動為期一年科展賽前培訓機制,辦理四階段「科展指導教師培訓」及五階段「國展作品分科培訓」,以協助參賽師生提高作品完整度及研究價值。因此今年共計575件作品參賽,經過激烈的競賽後,選拔出最優秀的48件特優國展作品代表參加第60屆全國科展,共40件作品榮獲全國性獎項,其中3件作品榮獲全國第1名,3件作品榮獲全國第2名,8件作品榮獲全國第3名,11件作品榮獲佳作,15件作品榮獲特別獎。

 

文山國中以「三角形可變動的外西瓦線之共點問題」作品拿下數學科全國第一,成功為新北市蟬聯國中組數學科寶座,作品推廣一篇幾何論文,利用重心坐標系統從宏觀的角度分別研究三角形的三個旁接三角形的中線、高、中垂線共點現象,並且完整探討彼此的關聯性,最後更嘗試將原論文的變項融入自己研究,開拓更有深度的議題。

 

作者許崇煒及張齊軒同學說,一年多來的研究過程讓我們學到許多三角學工具,並且解決問題,而全國科展評審提出的問題也激發我們的思考,最後我們發現有趣的性質,並且與評審討論。新北市各校的科展團隊多年培養許多科學人才,同學們不僅在過程中精進學術專業,也累積了豐碩的學習方法、科學態度以及優良品德。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